吴立香:拉着爱人上战场 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片天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20-02-28

初春的二月,还在大年里,疫情仍然严峻,空中飘着细雨,天气寒冷,晚上10点多,河里村的街巷里一片寂静,村民们大都响应号召,宅在家里烤火看电视,或者已经在温暖的被窝里休息了。在河里镇河里村玉海山庄路口劝返点,有两位值守人员在微弱的灯光下,坚守着岗位,道路上的车辆行人已经很少了,但他们仍然在认真的观察着周边的情况,只要有车或者行人经过,他们马上去进行体温检测,并详细登记信息。夜深了,风夹着雨,越发的寒冷,在空空的临时活动帐篷里,没有取暖设备,他们虽然穿着厚厚的棉衣,却仍然要不停的走动,不时跺跺脚,这样才能暖和一些。两人貌似同事,其实是夫妻,他们是合山市河里村人大代表、党总支书记吴立香和她的爱人兰海宽。

吴立香(右一)在劝返点值守

疫情来得突然迅猛,人命关天,刻不容缓,吴立香带领着全村的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村委干部迅速投身抗“疫”前线,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没有离开过“疫”线。2月4日,村委主任韦忠宝因劳累过度,引发病情恶化,牺牲在了抗“疫”的路上。本就艰巨的疫情防控任务,加上突然失去战友的悲痛,压得吴立香一度快要崩溃,但她不能崩溃,她的肩上还扛着全村群众的安危,牺牲的战友不能白牺牲,还要替他完成这场保卫战,再艰难也要前行!她把主任没有完成的工作接力棒接了下来,利用晚上的时间去完成,早上7点出门,晚上10点左右才能回到家。

河里村各个道路口设了7个劝返点,所有村干部加上市镇工作队员也还是紧张,吴立香像热锅上的蚂蚁,非常的着急,心想:“绝不能让每个劝返点挂空!”她向村民发出号召,希望大家能主动报名参加值守,但一些村民感到恐慌不愿值守,害怕因为防护不当被传染。

值守人员不够,吴立香辗转反侧,无法入睡,这时她想到了正在熟睡的爱人,爱人在外地工作,春节放假回家,除去打理自家的果园外,一直在家,现在疫情期暂时不能返回务工,如果爱人能与自己并肩作战,除了能分担一部分压力,或许还能感召村民们。想到了就马上做,吴立香立即叫醒爱人,她爱人却说“我从外地来你家上门,我担心这里村民不听我这个外地人,想帮你,就怕帮不了.....”吴立香鼓励他说,只要你去了,就能消除村民担心被传染的顾虑了,其实群众是不了解,这个病也没那么可怕,只要我们戴好口罩,与过往行人保持一定距离,勤洗手、不串门是不用担心的,经过吴立香的一番劝说,爱人终于消除顾虑答应了。

除了值守劝返点,白天,吴立香的爱人一有时间就会陪着她到各屯宣传防疫知识,“大家要勤洗手,不要串门、不要走亲,如果家里有人咳嗽、发热等症状,要立即报告村委,电话是.....”疫情防控期间,每天早上,河里村的群众都会准时听到用桂柳方言宣传抗疫知识,这个流动的广播已经坚持了好多天了,虽然是位女同志,但声音洪亮,铿锵有力。每到一个点,她都会停下电动车,用着当地方言开着移动的广播向群众宣传,如果在路上遇到有群众聚集的,她马上前往劝告和制止,她每天一家一户去发宣传资料,耐心宣传,用着大喇叭广播说宣传资料已放门口,请5分钟后戴好口罩到门口自取。吴立香周而复始的广播了10多天,群众对当前疫情有更加深的了解,自觉的居家隔离,看到吴立香的爱人、大女儿、亲戚、朋友都加入到各点值守,村民纷纷主动报名参加劝返点值守。

现在全市上下、各行各业正在为复工复产忙碌着,她更是忙得不可开交,笔者见到她时,是2月22日周六的上午,她正在给河里村下街屯种植甘蔗大户准备相关材料往糖厂运送甘蔗,刚忙完,又要忙着统计全村贫困户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她说:“及时向返乡务工人员发布发车班次和时间,让他们顺利返厂务工,才能确保贫困户收入稳定不返贫”。她一面说一面对着旁边的村干说:通知大家下午3点召开春耕备耕工作部署会.......

吴立香每天忙得顾不上家,还拉上爱人加入了战“疫”队伍,幼小的小女儿只能自己煮饭吃饭,每当她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到家,小女儿已经熟睡,看着这小小的脸蛋,既可怜又让人心疼,吴立香想着,等疫情结束,群众都进入复工复产的正轨后,一定要好好弥补孩子。

吴立香的举动感染着每一个身边的人,河里村民在她的号召下,奋力抗“疫”,积极复工复产,她勇挑重担,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彰显巾帼“抗疫”本色,用柔弱的肩膀为村民们撑起了一片天。(谭庆蓓、杨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