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人大:在战“疫”中彰显责任担当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苏敏忠 时间: 2020-02-2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来宾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立足职责定位,快速响应、积极应对、周密安排,发动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到严防严控工作中,为全市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行动迅速重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市人大把全力关注疫情动态、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作为春节期间最重要工作来抓,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令第1号,于1月27日作出了关于延期召开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决定。机关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负总责,派出28名机关干部到联系的兴宾区河西街道办向阳、金海社区,全程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自觉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2月10日,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下发了市人大机关春节后错峰返程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再次派出20名机关干部参与兴宾区城北街道办祥和社区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教育和服务工作,得到了监控对象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排查出13户疫区返回人员或密切接触者,并连续20多天昼夜蹲守。

科技助力显神威

“因实行疫情管控,很多村民在家无事可做,天气又冷,聚在一起烤火聊天,又没有按要求戴口罩,无任何防护措施。”2月 11日,象州县人大代表张天兴将当地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反映到APP平台。问题反馈到石龙镇政府后,该镇马上派人到现场对群众进行疏散、教育,组织巡防队定期巡逻,并设立举报电话,有效地杜绝了人员聚集现象再次发生。

人大环保监督APP应用平台,是市人大为了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而专门开发的一款“互联网+代表”监督平台,主要是以信息化手段和“代表随手拍、平台自动转、部门及时改、人大监督办”运行模式,推动各类污染问题的解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将人大代表环保监督平台的功能拓展运用到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来,专门下发了《关于拓展运用人大代表环保监督平台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及时发现并反映本地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确诊病例密切接触史的人员信息,人员聚集、家族聚会、监控人员不按规定隔离、脱离监管以及农村基层群众生产生活遇到的突出困难等方面的情况,通过人大代表环保监督平台及时转有关部门处理。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把加大处置力度、提升处置效率、正确引导舆论作为工作的重点,及时督促各级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快问题的解决。

“学校开学在即,市场上口罩和消毒药水一直没有卖。建议政府集中为学校购置师生使用的口罩和消毒药水,保证学校开学时正常防控疫情!”2月21日,金秀瑶族自治县人大代表谭秋梅在平台上反映了各学校开学急需解决的问题。县经贸局于当天就与县教育体育局联系,共同商议问题解决办法。

“一线干部入户排查防护物资紧缺,一罩难求。”防疫物资能否到位,时刻牵动着代表们的心。中平镇人大代表黄健雄及时通过平台将这一情况向人大履职活动中心反映。象州县人大常委会闻声而动,带头捐献6万多元物资,同时发动爱心企业、各级人大代表筹措口罩5000多个、消毒液600公斤,各类爱心物资价值50多万元,全部捐赠给乡镇、村屯防疫一线人员。

人大代表环保监督平台功能的拓展运用,既为各级人大代表助力群防群控装上了全新的“探头”,又为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及时收集、反映疫情线索和群众的愿望诉求提供了新的渠道,充分展示了科技助力战疫情、促发展的威力。据了解,至2月23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APP平台反映问题146件,已经处置123件,既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又有序地推动了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发挥优势激活力

“我是人大代表,我要站出来,站在疫情防控一线。”市人大代表、广西吉仁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家华带头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发出的《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带头立足岗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和应急保障工作中,捐赠的防疫医疗物资总价值超过52000元,为防疫一线送上了“及时雨”,不仅缓解防疫期间物资短缺的压力,还增强了一线人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象林家华一样,牢记职责使命和民生之重,带头立足岗位,模范履行职责,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号召,众志成城,争作抗击疫情的“争先锋”,在严峻的考验中激发了斗志,磨炼了意志,凝聚了人心。

自治区人大代表、兴宾区人民医院院长覃鑫覃鑫凭借职业敏感与学识判断,闻令而动,迅速启动院级应急程序,带头取消年假,与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并肩作战。大年初一,他果断主张立即改造中医科为隔离病区,仅用半天时间就把隔离病区改造完毕并备齐物资投入使用。精选2名护士参加广西第五批抗疫医疗队,驰援湖北。扎实做好市区定点救治医院各项工作,及时确诊2名新冠肺炎患者并送市人民医院治疗,安排在该院进行医学隔离观察的疑似患者或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有26人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全部顺利出院,同时实现了院内医护人员“零”感染。

63岁的象州县寺村镇人大代表、寺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黄成斌,组织和带领社区6名人大代表深入街道和村屯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共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向2万多群众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有关知识,引导社区群众自觉做好预防工作。同时,这位花甲老人从自已的微薄收入中拿出1000元交纳了特殊党费,深深感动了身边的干部群众。

合山市人大代表蓝庭先,在群众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从春节第一天开始,他已经带领志愿者们在村里的劝返点日夜值守了近一个月,期间没有睡过一次安稳觉、没能好好吃过一次饭。为把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蓝庭先把自家的皮卡车作为村里的防控工作应急车辆,将自己之前购买的无人机派上了用场,在合山市第一个使用无人机参加战“疫”。

在金秀县头排镇,唐姈敏、陈光娟、李德福三位代表与各行业的人大代表,力量下沉、关口前移,带动群众做好群防群控工作,全镇43个自然屯7条街道,几乎每一个地方都能看到人大代表的身影,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扎实做好人员流动排查、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发动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严格按规定科学落实防控举措,抓好机关内部的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安排好人大机关各项业务工作,做到人大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双促进。目前,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只待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东风一到,会议即可隆重召开。

(来宾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苏敏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