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 来宾网-来宾日报 责任编辑: 卢永保 作者: 特派记者 何彩威 莫永娟 时间: 2020-01-15

1月14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我市代表团代表,审议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工作实、措施准、成效大,实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和理论创新,是一份旗帜鲜明、求真务实,履职为民、弘扬法治的好报告。我市代表团团长农生文主持审议,副团长雷应敏、庞标益参加审议。

农生文代表说,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工作细致务实、成效显著,突出服务大局意识,突出以人为本理念,突出代表主体地位,突出制度体制创新,报告围绕重点领域,提出今后工作目标任务切实可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报告完全同意。

农生文说,过去一年,来宾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搭建平台、创新机制、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制定了《来宾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条例》,首开市级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实体立法先河;代表满意率连续4年在95%以上;创新“互联网+人大代表”监督模式;2019全区人大农业农村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我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在全区人大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扎实推进,环保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等有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他建议,进一步规范重大

事项决策制度行为,提高人大对重大事项的监督;明确理顺机构改革过渡期有关监督事宜工作,着力抓牢监督、做实监督。

雷应敏代表说,报告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和根本遵循,做到政治更坚定、思想更明确、认识更统一、实践更自觉。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群众关心的重点,开展立法、监督和服务工作,有效加强了各级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推动广西民主法治建设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新的一年,我市政府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增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做好各项民生工作,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庞标益代表说,报告政治站位高、文字简洁、用词庄重,体现了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原则;立足发展大局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聚焦社会和民生关切开展监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回去后,要认真学习传达好、贯彻落实好报告的精神,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在来宾全面贯彻落实。他建议,在打造人大工作品牌方面,在细节部署上更下功夫,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分类指导和支持;加快智慧人大的建设进度,提高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

潘桂仙代表认为,农村环境保卫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建议人大机关除了出台全面具体的政策法规以外,还应考虑基层具体情况,重视乡规民约在农村环保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实施具有更强实用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乡规民约,以凸显环境保护、整治工作成效,更好地保护农村的绿水青山,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唐国强代表建议,各级人大代表要注重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的提升,加强学习培训,实现有效监督;各级人大常委会要着重延伸监督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敢于监督,拓宽监督的形式和渠道,提高监督韧性,遇到问题要紧抓不放、监督到底,着重凝聚监督合力;各级政府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配合监督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切忌重答复、轻落实的不正之风。

我市代表团还认真审议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