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大工作会议要求
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不断开创新时代来宾人大工作新局面
农生文出席并讲话 雷应敏主持

来源: 责任编辑: 何鑫 作者: 时间: 2019-12-31

会议现场。

本报讯(记者 韦海臣)12月30日,市委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推动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开创新时代来宾人大工作新局面。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农生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应敏主持会议。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农生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农生文指出,一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始终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与中心工作统筹谋划、统一部署、整体推进,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地方立法有序推进,监督实效不断增强,行使决定权任免权更加规范,代表工作不断改进创新,县乡人大工作持续加强,为推动来宾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就如何做好新时代来宾人大工作,农生文强调,要全面、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强化人民主体地位,促进民生福祉不断改善;要发挥好法治引领作用,强化立法和法律实施监督;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着力服务好全市中心工作。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找准角色定位,把握工作规律,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人大工作,矢志不渝推进来宾发展,竭尽全力造福来宾人民,推动我市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农生文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坚实保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高质高效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主动为人大工作提供保障。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健全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的工作制度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发挥在各自岗位、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学习宣传会议精神,带头贯彻落实会议部署,以实际行动感召和带动身边群众,共同投身加快来宾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

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应敏主持会议

雷应敏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大力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各级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严格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各县(市、区)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完善工作机制,制定进一步改善工作的意见措施,推动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市领导韦文晋、庞标益、张亚楠、奉海峰、陈子建以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市人民政府联系人大工作的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