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负人民的人大代表

---记象州县人大代表韦振勇先进事迹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19-12-30

走进象州县运江镇思劳村委,你经常会看到一位身材瘦小,带着眼镜,面带笑容的村干部,他就是思劳村党总支部书记,象州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韦振勇。

韦振勇,男,壮族,195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于2016年当选为象州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自当选以来,他秉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认真履行人大代表工作职责,密切关注民生,积极为思劳村群众办实事,不断为思劳村的发展出谋划策。2019年11月,韦振勇作为优秀代表参加来宾市先进人大组织负责人培训班。

图为韦振勇同志深入基层调解土地纠纷

倾听民意,做好群众代言人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韦振勇积极走访入户,了解群众之所想、群众之所需、群众之所急,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难、出行安全的问题,他多次向上级部门提出硬化村屯道路、维修桥梁等项目建设的议案和建议。思劳村委至那敖村委道路年久失修,道路坑坑洼洼,每到下雨天,道路泥泞难行,群众意见很大,2018年,他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后,向县人大提交了《关于思劳村至那敖村委通乡村公路道路硬化的议案》,争取到县交通局投入资金250万元,用于硬化思劳至那敖通村水泥路,截止2019年11月,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彻底解决思劳村那敖村近2000人的出行难问题。2019年,他争取到资金5万元用于思劳下腊村桥梁维修,争取到土地开垦项目资金10万元,用于硬化木工村和思劳村巷道800米。

图为韦振勇在检查思劳至那敖村级公路建设情况

思劳新村是村委所在地,但是因为缺少路灯,夜幕降临,整个村子都黑乎乎的一片,群众夜晚出行不安全,群众安装路灯的呼声越来越高,韦振勇积极向镇政府申请项目,并组织村民自筹资金深入开展村屯亮化工程,通过财政“一事一议”项目,争取到资金10万元为思劳新村安装31盏太阳能路灯,受益群众850人,大大改善了居民的夜间出行条件,赢得了居民一致好评。

近三年来,在他的争取和带动下,思劳村共获得上级项目资金达600多万元,修通水泥路近10公里,安装路灯80余盏,硬化休闲场所达500平米,引导群众投工投劳3000人次,极大的改善思劳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图为韦振勇同志带头参加“三清三拆”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打出组合拳,整顿软弱涣散

2019年,因致富带富能力不强,思劳村委被列为象州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之一。为重新整顿村党支部,树立党支部先锋堡垒作用,韦振勇积极配合驻村第一书记许海生同志,积极转变作风,狠抓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在运江镇党委、政府支持下,就党组织凝聚力不强、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对党员疏于教育管理、群众基础薄弱等主要问题进行集中整顿。通过进一步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党员积分管理、日常值班、财务公开、民主评议等一系列制度,使党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作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认可满意度显著提升。在他的带动下,思劳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改工作顺利通过,2019年思劳村实现17户46人的脱贫摘帽任务。

韦振勇同志在办公

招商引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运江镇思劳村,距集镇中心地区11公里,距离象州县城12公里,位于象州至运江二级路旁,且距离梧柳高速象州北入口500米,交通便利,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然而思劳村却面临着集体经济长期空白的困境。

为改变这种现状,韦振勇走访入户,听取群众意见,多方奔走,做足群众思想工作,动员思劳新村群众同意拿出集体公共土地来发展村集体经济,然后向镇政府提交了发展思劳集体经济的提议,得到镇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各方筹集资金,在思劳村委附近新建5间门面用于出租或交由村民合作社进行经营销售,发展农庄餐饮店,汽车、农机修理店等。门面于11月中旬建设完成,并已全部对外出租,获得了2.4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韦振勇经过和村两委商议后,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入股正大集团百万生猪,获得了2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大大改观了思劳集体经济收入薄弱的局面。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韦振勇说道,“我将和其他代表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为运江镇的发展建言献策,为人民群众谋发展、谋幸福!”(闭利武、何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