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代表 我先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梁丽萍履职小记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19-12-30

梁丽萍,50出头,广西来宾市金秀县桐木镇三友村峰贵屯一个淳朴的乡村女人,一名自治区基层人大代表、优秀的共产党员,桐木镇三友村峰贵屯致富带头能人。日常,揣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是代表,我先行”这么一个理念,默默地为一方老百姓奔波着......

 梁丽萍在摘柑桔

在桐木镇三友村峰贵屯,村民们主要种植稻谷、玉米、花生,品种比较单一,没有支柱产业,增产增收不大,难以达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2003年,经过市场考察,基层调研,她动起了养殖生猪的念头。于是和丈夫商量后拿出家中仅有的一千元积蓄,加上向亲朋好友借来的钱,在群众的质疑之下,和丈夫一起搭猪舍、买猪仔,悉心地照料起那六头小猪仔。没有技术,她就买书回来从书本里学习养殖技术,书本里弄不明白的她就跑到邻村养殖户讨教,积极寻找养殖技术。两年时间,她从开始养殖的六头小猪,发展到年产百头生猪的大型养殖场,实现了自己发家致富的梦想,同时也摸索出一条可以让村民共同致富的路子。于是,她便挨家挨户动员村民养殖生猪。2006年,在梁丽萍的努力下,成功创办了金秀县第一个养猪合作社,入社社员10人,共建了10个养猪场,年末人均纯收入1.5万元,给当地老百姓树立起了“敢拼才会赢”的榜样。

梁丽萍和她的水果农民合作社妇女之家

2009年年末,走在乡村小路上的梁丽萍揣摩着:一个村屯,要想有一份比较稳定收入的产业,光靠养猪增加收入是满足不了村民增收需求的,得多几条致富路才行。2010年春节还没过,她就独自前往水果大县荔浦县实地调研。经过多方市场对比,在她敏锐的商业嗅觉下,盯上了种植砂糖桔这一产业。在和丈夫商量后,把自家28亩旱田全种上了砂糖桔。2011年在梁丽萍再次努力下,在三友村又成立了水果合作社:峰贵水果合作社。2013年,经过三年漫长的精心管护,梁丽萍终于迎来了砂糖桔挂果年,年底共获纯利30万元,同时水果合作社社员也增加到了26户。

随着水果合作社社员的增加,梁丽萍思忖:种果必须要有技术,没有技术,产量不高,收入不佳,必然失败。为此,梁丽萍邀请了有丰富砂糖桔种植经验的荔浦老板参与指导种植,采取“公司+合作社”的模式运行,开展种植培训,提高种植水平。2014年,她开始尝试着租用一些长期外出务工人家的闲置地,扩大种植砂糖桔面积达60多亩。因技术到位,果树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村里的群众纷纷跑来向她讨教管护技术,她则毫不吝啬,把所学到的种植技术与村民分享。2015年,峰贵水果合作社已发展新社员118户,其中贫困户61户,种植水果2200亩。2017年峰贵屯全年水果销售产值25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2.2万元。

梁丽萍与社员分享如何预防砂糖桔秋梢后期返青技术

看着峰贵屯村民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梁丽萍一直在想:迄今,村民生活好过了,如何让这些村民在口袋膨胀后避免产生贪图享乐懒散心理?要想丰富村民的精神财富,得让村里有一个娱乐活动场所。2012年,自己带头捐款1000元,垫资37000元,将村边闲置的鱼塘变成标准明亮的蓝球场,使农闲时的村民们都参与到有益活动中去。2015年在“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建设当中,峰贵屯环巷道列入硬化计划之中,由于配套资金不够,梁丽萍主动带头捐资6000元,按照村规民约的义务投工投劳加快建设步伐。如今巷道宽敞干净,交通便利,群众行路难问题得到了解决,村民纷纷向她树起了大拇指。

“奔富路上,一个不能落!”这就是梁丽萍,一个共产党员、人大代表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村民梁文家年老体弱,为人老实,是名副其实的特困户。梁丽萍不但不嫌弃他,而且逢年过节都会给他买去鸡鸭、糖果饼什么的,过年还会给他几百块,让他也过上舒心的春节。2016年国家无偿帮梁文家建了一座房,看着空空的家,梁丽萍自掏腰包给他购买了炊具、桌椅,让他有了一个象样的家;村民梁庆华,虽然才40多岁,但老婆长期患病在身,每年支付医药费不低于5万元,生活的不幸,让这个七尺男人累得象一个60多岁老头。梁丽萍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开春时买了600株果苗送给他,鼓励他加入种植水果队伍,努力摆脱生活的困境......这些年来,梁丽萍不但为贫困种果户预付了近50万元购买农药、化肥的担保资金,还为村里贫困种果户垫支162000元果膜270捆,让那些贫困户在奔致富路上不掉队。

梁丽萍,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一名脚踏实地的人大代表,在平凡的道路上用心血与汗水,以真诚和热情,为老百姓干着不平凡的事情,为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是代表,我先行”的理念给当地老百姓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黄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