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玉宝强:

当好群众“代言人”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19-12-30

玉宝强,来宾市第三、四届人大代表,象州县中平镇第四届人大代表。当选人大代表后,玉宝强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认真倾听村民的意见和建议,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因工作成绩突出,2006-2010年,玉宝强被评为来宾市十佳学用标兵,2010年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2010至2012年度被评为县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4-2015年连续获评县优秀党务工作者,2014年获评镇、县优秀“五会”支书。

问计于民,争当经济发展带头人

抓党建,促脱贫。中平镇多福村委有89户贫困户307人,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玉宝强带头种果,增加村民收入。在玉宝强和其他党员的带头下,89户贫困中有72户种植果树,2020年,贫困户有望水果丰收,脱下贫困帽。

发展甘蔗生产和水果种植。玉宝强多年带头发展甘蔗生产,承包农户水田15.5亩用于发展蔗糖生产,按“双高”基地技术要求认真管护。同时,帮助流转土地70多亩,给博华公司建立生产基地,带动其他农户发展甘蔗生产。2014年,在玉宝强的带领下,村民将部分桑园改种三红蜜柚,现果实累累,丰收在望,预计亩产值2万元以上,有力带动当地水果生产。2018年,全村水果种植总面积达3500亩左右,实现“人均一亩果”目标。

加强水利建设。2015年10月5日,全村遭受洪灾,作为市人大代表,玉宝强及时把洪灾中出现的问题向镇、县有关部门反映,获得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经多方争取资金,2016年实施马赖滩等三处防洪堤建设,2017年、2018年分别投入资金用于河道治理和防洪堤建设,有效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

在交通建设方面,玉宝强向交通部门撰写《关于修建寺村经中平至圣堂湖二级公路促进下六甲旅游开展的建议》,反映中平镇交通滞后现状,获得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向自治区反映立项,项目得以实施,为拉动沿线乡镇经济发展、促进来宾大旅游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问需于民,争当人民群众代言人

玉宝强经常走访选民,听民生、察民情、虑民忧。通过走访,他了解到都金、苏村、王代、古业、下边山片区农田基础设施滞后,当地水果产业发展受阻。他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反映情况,争取县发改局千亿粮食生产开发项目,投资300多万元建设都金、苏村、王代、古业、下边山片区机耕路及水利渠道硬化。项目施工过程中,玉宝强多次深入项目区调解纠纷,监督施工质量等。目前两个片区项目建设基本完成,正在验收。

了解到廷珠、中王村屯人饮问题尚未解决,群众饮水困难,玉宝强及时撰写建议,向镇人大反映,并积极联系县水利局,争取资金。2018年,投入17万元建设廷珠人饮工程,投入15万元建设下边山人饮改造工程。2019年,中王人饮工程得到县扶贫办立项建设,计划投入55万元。2018年通过镇人大建议,争取县财政局“一事一议”项目,投入19万余元建设王代村巷道硬化工程,方便群众出行。

了解到都金村小组部分群众存在乱占村集体土地开荒种果、涉乱现象,玉宝强召集屯支部全体党员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形成初步治理方案。通过完善承包合同、实地丈量面积、收取承包金、党员带头签合同等方式,增强村民的集体观念。为都金村小组清理乱占土地300多亩,收取承包金7万多元,乱占集体土地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同时为集体经济增收。

问效于民,争当乡村振兴先锋

为更好地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玉宝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多福村民委人大代表小组带头参与“三清三拆”工作,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强化宣传,走村入户宣传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二是积极参与,助力行动开展。协助专项整治工作组,集中整顿拟拆除点,动员群众全面清理村屯道路及两旁绿化带、排水沟中的生产生活垃圾,对房前屋后、村屯巷道中乱堆乱放的生产工具、建筑材料进行合理规整。三是组织代表小组开展视察活动,对作为示范点的下边山、苏村、都村三个村屯的“三清三拆”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视察,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据统计,人大代表小组共清理村庄垃圾5起,清理鱼塘1个,清理沟渠160米、河道200米,拆除危房8间。人大代表问效于民,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极大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