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麦田守望者

---记合山市人大代表、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成雷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19-12-26

“作为检察官,我们负有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惩治犯罪的神圣职责;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忠实地履行代表职责,以优质的检察产品回应民生期待。”成雷是这样说的,也是带领全院干警这样做的。

2016年9月,成雷开始担任合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并当选合山市第九届人大代表。当时,全国基层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以下简称“未检”)处在百事待举之际。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成雷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百姓所望、我必所向”。他说:“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检察工作努力的方向,从案发情况来看,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刻不容缓。我们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的充分发挥,只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才能赢得群众真心认同,体现检察工作价值。”2016年末,合山市人民检察院开启未检创办之路。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就是保护人民福祉。合山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办成立之初,成雷牢记为民宗旨,提出三点要求:未检办一定要高起点、规范化、专业化。面对诸多困难和问题,他多次组织该院干警到其他兄弟院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的未成年人案件办案模式、运作体系。确立以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为方向,固基础、抓规范、促提高,整合社会资源,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构建“保护性办案、社会化帮教、修复性救助、多元化普法”四位一体工作的“合山未检模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顺应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需求,不断推进未检工作专业化进程,成雷提前规划,多次与未检办干警交流探讨,经综合考量后开始筹备未检办案工作区。2018年,合山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办案工作区打造完毕,引入符合未成年人心理、生理特点和教育程度相适应的人性化工作和管理模式,设立宣告训诫室、心理疏导室、情感宣泄室等功能区。整个未检工作区既实现了讯问、询问、听证、宣告、训诫、心理疏导、帮教等基本功能,又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特殊程序要求。此外,还与广西心理咨询公司签订《未成年人心理项目合作协议》,引入具备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专业人员,对未成年当事人进行全程心理干预,体现司法温暖。

合山市人大代表、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成雷。

行百里者半九十。作为合山市人大代表,成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但要办案,而且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落实检察长带头办案常态化。3年来,他遵循“教育、感化、挽救”的办案原则,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实现“零复核、零复议、零申诉、零上访”以及“附条件不起诉人零重新犯罪”效果。关爱未成年人的脚步不曾停下,除了在办案中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成雷还搭建各种平台,带领该院检察官力争把预防工作做在前沿。首先,成立“合检花”未检宣讲团、志愿者团队,结合重要节日、热点开展宣传活动,排查案件线索和未成年人社会帮教环节的漏洞,并通过检察开放日、联系座谈会等形式,向相应的职能部门建言献策、堵塞漏洞。其次,在合山市9所中小学校挂牌成立“青少年维权办公室”。2019年2月,包括成雷在内的9名检察干警在合山市9所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在“跨界”第一课上,他说:“成长路上会有曲折,但我会陪着他们,为他们纠偏、指道,把他们带到人生的正道上。就像麦田的守望者,守候在悬崖边沿,防止孩子们跌落悬崖。这就是未检工作的特别意义。”

编筐窝篓,全在收口。成雷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和人大代表的职责,坚持以工匠精神,做优做强合山未检树牌创岗工作,带领这支专业且团结的队伍,逐步走出一条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帮教相结合的检察维权之路,走出一条符合合山市情、独具特色的“检爱护苗”之路。2016年至今,合山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办先后荣获来宾市青少年维权岗、国家级优秀组织奖、广西壮族自治区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文明岗、来宾市理论先进集体、来宾市妇女儿童维权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