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村民发展产业 建设“双高”走上致富路

---记象州县马坪镇人大代表、丰收村民委主任杨乃逢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19-12-06

“产业是推进地方经济的关键,产业发展起来后,村民的生活才能步步高升。”说这话的人叫杨乃逢,作为马坪镇人大代表、丰收村委主任的他,一直以炽热的代表情怀,引导产业发展、带领村民致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丰收村作为马坪镇三大贫困村之一,由于产业基础薄弱,2016年以前,村民大多靠种植水稻养家糊口,因常年遭受内涝灾害,“靠天吃饭”是大家一直面临的窘境,制约着全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如何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这个问题在杨乃逢脑子里是想了又想。经过深思熟虑,杨乃逢决定从加强农业生产管理入手,将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相结合,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建设“双高”糖料蔗基地。

一开始,大家对建设“双高”基地的热情并不高。“以前种植的甘蔗不是高糖品种,效益很低,而且地块不连片,不能机耕作业。”杨乃逢回忆道。为此,他召集村干部连续开了几个晚上的会,挨家挨户的入户走访,给村民宣讲政策,最后才打消了村民的顾虑。随后,他成立了宏旺合作社,带领120多户村民建设了丰收村第一个“双高”基地,共规划种植糖料蔗1026亩。

局面的成功打开,让杨乃逢松了一口气,然而新的问题也接踵而来。“买蔗种、肥料,都需要投入大量的钱,贫困户手头资金不够,不敢大面积种植。”2016年初,他的邻居杨祖权缺钱买化肥,他知道后,二话不说便拿出3500元给杨祖权救急。据不完全统计,在杨乃逢的带领下,宏旺合作社仅在2016年,就为村民垫资近90万元。在种植的过程当中,杨乃逢还经常邀请农业推广站的技术人员下到田间地头,为大家教授种植技术、解决生产难题,有效的解决了村民们“万事开头难”的问题。

努力总会有回报。通过大力发展“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全村对原有的甘蔗地进行了平整改造,推行机械深耕、扩宽行距以及种植良种蔗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实现了甘蔗产量的大幅增加。在“双高”基地建成后的第一年,全村就创下了亩产8吨、产值达4300元的好收成,村民们尝到“双高”的甜头后,都通过电话或者微信向他发去信息表示感谢。不少村民看到种植“双高”蔗的模式和前景,都纷纷开始要求加入或者扩大面积。

“双高”糖料蔗基地甘蔗长势良好。

经过三年的发展,如今的“双高”基地已经成为了丰收村村民的增收法宝。截止目前,全村共种植糖料蔗超过4000亩,有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2家,带动贫困户212户,户均年收入15900元,人均收入4280元。随着经济产业日益提高,丰收村的贫困户们也纷纷通过勤劳致富甩掉贫困“帽子”,全村贫困发生率从6.32%下降至1.26%,光荣的成为了2019年预脱贫村。

(马坪镇 黄科云 韦凤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