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鸽子放飞致富梦

---记合山市人大代表黄利国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19-11-27

在合山市河里镇有一个远近闻名的“鸽子村”——环山村,走进环山村六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能看到一羽羽状态各异的鸽子,十分生动有趣。靠着这些鸽子,村里的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小鸽子托起了村民的致富梦,人大代表黄利国就是这个梦想的托起人。

2016年,黄利国在合山市河里镇环山村偏西道飞农庄附近建立了合山市六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7年初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基地占地面积5.6亩。为了响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黄利国免费赠送给贫困户鸽子近千羽,合作社吸纳、带动环山村52户贫困户入股,年底按入股资金10%分红给贫困户,目前已经连续分红三年,每年给贫困户分红达8万元左右。

在黄利国的带动下,鸽子养殖成为环山村的一个特色产业,环山村通过鸽子养殖场带领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2017年环山六旺种养殖合作社鸽子养殖发展到2500对,2018年合作社分给贫困户20户,每户12对种鸽,在市场方面鸽子很好销。

环山村贫困户黄圣拾说“我们的鸽子都是黄利国免费送给我们养的,可以自己卖,也可以让老板帮卖”。

目前黄利国的合作社的经营状况稳定,鸽子养殖约6000羽、土鸡3000只,明年扩大养殖规模后,鸽子养殖突破1万羽,土鸡养殖将翻一番。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模式,以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为宗旨,开展肉鸽养新型养殖模式,通过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着重开展无公害养殖、种植的绿色农业,以优质高效养殖业和种植业开发经营及科技示范推广、农民培训等,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

环山村目前全村的贫困户人口53户187人,全部加入了六旺合作社,六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吸纳贫困户资金,扩大生产规模,每年都分红给贫困户。从2018年开始分鸽子给贫困户养殖,每一户分24只养殖,目前很多贫困户都已经把鸽子养殖规模扩大。黄利国说:“六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养鸽子的模式,不仅通过农户自我养殖鸽子增加农户收入,同时还增加了农户自身发展的动力,让每个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力地脱贫、稳定收入”。(合山市融媒体中心 袁雪梅 谭顺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