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APP成为人大代表“掌中宝”

---象州罗秀镇麻风冲环境污染整改侧记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19-11-12

在象州县罗秀镇50多名人大代表的手机上,都装有环保监督平台App软件。这个新款的人大代表环保监督平台,是来宾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开启环保监督新模式。经过将近一年的上线运行,受到了广大人大代表的青睐,成为人大代表环保监督的“掌中宝”。

“现在有了环保监督App平台,我们方便多了。”罗秀社区人大代表罗军年向大家介绍说。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有水污染、大气污染、垃圾污染等环保问题,只要用上手机环保监督APP平台,输入相片等基本信息,就可以提交到有关部门进行处理,不用大家多跑腿,又能提高工作效率。

“叮铃”一声清脆的通知铃声引起了罗秀镇人大主席的关注。打开一看,原来是罗秀社区罗军年代表通过环保监督APP平台反映:麻风冲口堆放滤泥,臭气熏天,群众意见大,要求及时处理。虽然是短短的几行字,但是已经表达十分清楚。这是关系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群众之事无小事,必须及时给予解决。

收到信息后,镇人大立即提交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这是一起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由于涉及的工程量较大,整改有些困难。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也向县环保部门汇报情况,连同县级部门共同执法,开展现场办公。经过实地勘察,认为反映问题属实,违反了环境保护相关规定,要求业主必须于1个月之内整改完成,并下达整改通知书。整改期间,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多次深入现场,督促指导业主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企业业主也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给予积极配合,调动大型机械,号召群众变废为宝,充分结合现代水果种植有效加以利用,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

麻风冲环境污染整改前

麻风冲环境污染整改中

麻风冲环境污染整改后

11月7日,象州县罗秀镇组织开展“罗秀镇切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忠诚卫士”主题调研活动,现场查看了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的处理情况。不看不知道,看了想不到。来到现场,首先没有让人闻到原先那种刺鼻的味道,而且原先几千立方米的臭淤泥全部被清空,让代表们真是意想不到。“这个软件真是灵,真是神速,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整改,我很佩服”社区罗军年代表自豪地说。(覃国忠)

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