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三清三拆”前端的人大代表

---记合山市人大代表覃民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19-10-16

 

在岭南镇岭南村“三清三拆”的现场,人大代表覃民顶着烈日,带着村民拆除危房,他汗如雨下,脸上却挂着笑容,干劲十足。“作为党员、人大代表,我们应该起带头作用,村里的一些危旧房屋和乱搭乱盖对村容村貌影响很大,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阻碍,这次‘三清三拆’意义重大,对村民居住环境质量的提升有利。我们要积极响应,大家都要全力投入,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覃民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干的。开展“三清三拆”工作以来,岭南镇岭南村的人大代表覃民始终站在最端,带领村民群众积极参与,全面掀起了“三清三拆”工作的热潮,助推乡村风貌提升。

图为岭南村开展“三清三拆”工作现场。

 

“三清三拆”工作开始之初,村民们对这项工作并不看好,大部分人都是观望的态度,没有参与到工作中来,覃民有些发愁。“这样下去不行!”他召集村里的人大代表、小组组长、支部书记、文明守法示范户等代表,开会讨论如何提高村民们的参与率。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工作方案,最终大家形成共识:只有发动村民一起动起来,共同参与,才能达到效果。于是人大代表们带头动了起来,回去发动各自的家人和亲戚朋友,在代表们的努力下,村民们都愿意一起加入“三清三拆”工作,共同打造美丽新岭南。

图为岭南村覃民代表与工作人员研究村史馆建设情况。

(右一:合山市人大代表覃民)

大家都动起来了,“三清三拆”工作顺利完成,但新的问题又出来了,如何提升乡村风貌建设工作,如何解决经费问题以及风貌建设过程中涉及部分村民家的让地问题,是件令人头疼的事,覃民代表又迅速召集村委班子、人大代表、小组长、支部书记等人员开会讨论,会上大家一致同意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发动村民捐款筹集乡村风貌建设经费,与会人员带头捐款,主动为乡村风貌建设工作提供便利,做好榜样。

图为岭南村小朋友在墙绘下歌唱祖国歌曲。

图为岭南村风貌提升建设成果。

        在覃民的带领下,常住人口只有480人的双寺屯、上雷屯,村民自发筹资达到2.5万元,个人筹资有1000元、888元、600元、500元不等,合山市绿丰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捐资888元、汽车修理厂捐资200元等;群众投入劳力近200个工作日,投入运力50个农用车次,投入挖掘机3个工作日,清理淤泥、各种垃圾超过300吨,清理水利渠道400米、水塘2个,拆除并改造危旧房2间;建成水利渠道栏杆700米,建成连心桥一座、村史馆一座;村里的村民自发的行动起来了。双寺屯覃康强把自家院子里的果地让出来打造“微果园”;双寺屯罗国辉自费把上百吨的石头吊走,腾出地块来建小花园;上雷屯的覃怀永把自家的鸡房拆除,让村委建墙面立村名;上雷屯覃仲龙把门前的百年古树让出来保护,主动修整门前花圃、补充花苗,还把庭院中的花苗无偿送给6户邻居种植,并传授种植技术;上雷屯覃惠松自费修建围墙20多米,把自家的鸡鸭圈养起来;第12组兰永青、第13组谭作鹏、第16组罗覃贵三名同志从宣传发动、筹集捐款、美化设计、建设监督全程参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群众看榜样,榜样带群众,各家纷纷为乡村美化拆篱让道、拆房腾地、自行维修建设、种植花草。原来的乱石堆、杂草堆、垃圾堆建成了“微花园”,用竹栏杆把村屯道路边的农地、菜地、果地围成了整齐美观的“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不仅美化了家乡,还增进了感情,凝聚了人心。覃民代表表示,只要自己还当一天的人大代表,那么自己就为村里的群众办一天的实事、好事。(刘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