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记三里镇人大代表陈星赞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19-10-10

 

“我出身农民,没有什么大作为,只能像我们农村的萤火虫一样,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竭尽所能发挥自己的能量。”这是三里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三里镇五福村民委甲村屯10组的小组长陈星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正是这位看似朴实无华、默默无闻的小组长、农村人大代表,在2018年整村脱贫中任劳任怨,不仅自己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同时还带动了一方群众、一帮贫困户脱贫致富。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默默无闻又奋发向上的萤火虫精神。

 

听民声,做群众的代言人。

听取民声民意,为民发声,做群众的代言人,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是一名人大代表的基本职责所在。陈星赞作为三里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在开人大会之前都会深入到群众中了解大家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整理好后向上级人大建议。五福村作为一个贫困村,想要脱贫致富就必须先修路,因此五福村修路的项目较多。修路本是好事,但是修路的工程队运输石料的大车经常把路压坏却不及时修好,特别是下雨天积水很多,造成村民怨声载道。陈星赞了解后,通过多方走访调研综合大家意见,在人大会时提出建议。通过党委政府去施压,终于使问题得以解决。

 

纾民困,做村民的百事通。

在五福村甲村屯中,陈星赞有一个“百事通”的称号,村屯中的大小事务只要有搞不定的,只要陈星赞出面协调都会得到圆满解决。在2018年整村脱贫工作中,危房改造是一个大难题,工程时间紧、任务繁重,但是施行危改项目的群众因为已经看好动工日子迟迟不肯动工,导致了危改工作进度几度停滞不前。村委干部找到陈星赞希望他能够协调村民尽早开工,陈星赞二话不说,放下手中的农活,到田间地头、到村民家中,苦口婆心动员群众季尽快开工错过暴雨,终于在任务时间节点前完成了危改工作,村民提前住进了新房。

 

汇民智,做贫苦户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再穷不能穷教育,我们吃了没有文化的亏,不能再让孩子也走我们的老路了。当贫困户不光荣,通过自身努力脱贫并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才光荣。”陈星赞代表是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家中有2个孩子在读大学,家庭负担重,因此被识别为贫困户。2018年在整村脱贫中,为成功实现自我脱贫并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的愿望,他联合周边群众、贫困户抱团一起种植蔬菜、优质稻等,日夜奋斗在田间地头打理农作物,倾囊传授种植技术。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完成自我脱贫并带动10多户贫困户实现高质量脱贫,仅仅是蔬菜类的种植就为贫困户人均多增收2000多元。

陈星赞只是千千万万人大代表中的一员,而也正是因为有像他这样的代表在群众最需要的基层像萤火虫一样发光法热,充分发挥一个人大代表的先锋带头作用,尽自己所能默默无闻点亮一方,造福一方,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才能无愧于人民群众投的那神圣一票。(陈振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