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以一片“兵心”坚守在脱贫攻坚道路上

---记合山市人大代表何洪兵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19-10-10

 

 自2016年4月开始,人大代表何洪兵便将微信昵称修改为“兵心”,这不仅仅是他的代名词,更是他在河里镇脱贫攻坚道路上,立志带着如军人一般绝对服从、绝对执行、绝对成功的一片“兵心”作战!

 图为何洪兵(右)在“山竹”台风来袭前,连夜护送群众撤离危房

 

“背井离乡”,俯首甘为孺子牛

人大代表、河里镇党委书记何洪兵来自四川泸县,他“背井离乡”,俯首甘为孺子牛,将自己的一片“兵心”奉献在河里镇。2018年9月15日,台风“山竹”强势来袭,何洪兵连夜率队走访动员农户撤离,检查水库、矿井、合作社等安全防御情况。雨急风骤,仁义村下里屯陆景平情绪激动,不愿离弃自己的家。看着陆景平渗水的墙面、潮湿的房梁,何洪兵为陆景平披上雨衣,劝说道:“走吧,有人在的地方就有家,你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陆景平愣住了,随后闭上眼睛缓缓的点了一个头。何洪兵身子前屈,左手打着手电筒在前面引路,右手高举雨伞护住陆景平,眼镜被雨水打湿,模糊了整个视线,脚一落地就掀起两腿泥,夹杂着雨水、泥泞和脚步的啪嗒啪嗒声,格外的响亮。看着何洪兵被打湿的半块身子和那溅至裤腿的两腿泥,陆景平忍不住从雨衣下伸手将伞柄往何洪兵那边推了推,稍拙的手势加上不自然的神态,却藏不住他内心的朴实和关心。他说:“想起昔日给儿子撑伞的样子。”沉默半晌,他缓缓道“感谢党和政府”。这句看似官方而生硬的表达,是一个朴实无华的农民尽显真情的话语。

 

扶贫之路是一条取舍之路,“受命之日,食不甘味,寝不安席”,舍小家为大家是何洪兵最终的选择,河里镇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不忘初心,为民服务

2019年7月18日,正值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何洪兵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使命,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群众到访,他笑盈盈的为群众捧上一杯热水;下乡扶贫,他对群众嘘寒问暖;入户访问,他对贫困户劝学、劝工促膝长谈……看着贫困户成功学到技能、改厨改厕、转移就业、贷款发展生产,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何洪兵眼睛里都带着笑意。

从2016年至今,河里镇791户贫困户脱贫摘帽,192人易地扶贫搬迁,全镇贫困发生率为1.8%;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100%;“三清三拆”百日攻坚活动日见成效,清理生活垃圾、禽畜粪便、建筑垃圾1766吨,非正规垃圾点108处,沟渠6287米,拆除危旧房26间等;“八桂之心”的葡萄、“火红天地”的火龙果、长模村的草莓、怀集的灵岩湖等等……这些都是何洪兵携手众人用“埋头”换“出头”,用“实干”换“实绩”建造的一片“兵心”。

何洪兵曾提及:“我自认无齐家治国之才,更无平天下之能,然今为脱贫攻坚之战,愿以鄙薄之躯,倾蝼蚁之力,举团队之功,共谋我大河里民心之所向!”他用自己的一片“兵心”让人大情怀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深入人心,让“人大代表”这四个字眼熠熠生辉。这就是人大代表,人民的代表。(合山市河里镇 兰婷丰)

 

图为何洪兵(左一)现场指导河里镇洛满村“三清三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