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两县三乡一村”民族群众共同致富的人大代表---文爱姣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19-09-10

 

文爱姣虽然是个普通妇女,但她通过发展砂塘桔,沃柑种植,,带领我们上坪村壮,瑶,苗,汉等民族发展砂塘桔,沃柑种植,我们上到少有的两县,三乡群众共住的村屯共种植砂塘桔,沃柑1000多亩,人均种果二亩多,通过种果,让各民族群众走上致富路。”在象州县中平镇大架村委上坪村,提到象州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

 

一个村庄由几民族组成,这在全广西并不少见,但一个村由两个县管辖,三个乡镇人组成,一所学校由两个师生组成。这在全广西就少见,文爱姣所居住的上坪村,(也叫金秀瑶族自治县大樟乡上坪村)是个全县少有的两县,三个乡镇群众居住的村屯,全村530多人口,分属于象州,金秀瑶族自治县两个县中平镇,大樟乡,六巷乡三个乡镇人,其中象州县人口占大部份,达440人,金秀县大樟乡人口108人,金秀县六巷乡人口五人。更令人称奇的是,村里有一家是两个县,两个民族共建的房屋。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金秀县上坪村的瑶族同胞文金元想建房子,有建房材料的他苦于没有地方,而象州县上坪村的壮族群众文毅恒有地方,但苦于没有建房材料,于是两家量前,一个出地方,一个出材料,资金各出一半,建设了一座一百多个平方米的房屋,县界线从中间穿过,象州县上坪村和金秀县上坪村,六巷乡的群众共次一条山泉水,共走一条路,有什么好种子,新技术共同交流。金秀县有一个生产队,象州县有两个生产队。文爱姣自结婚到上坪村开始,就以敢说话,经常带领村民做好事,实事,当选为象州县上坪村的村民小组长,也就是常说的生产队队队长。作为一名村民小组长,县人大代表,文爱姣发挥人大代表为人民作出。她看到两县,三乡人居住的上坪村,是个背靠大瑶山的村庄,岭地多,水田少,村民过去在岭地上种花生,黄豆效益低,每亩只能赚到三,五百元,岭地种甘蔗也因产量低没有产生多大效益。她就寻找一条让村民尽快脱贫致富的路子。她在参加县,镇人大组织的参观,考察活动中,看到荔浦县村民种一亩耱塘桔就创下亩收入三,四万多元的好成绩,种有二,三十亩砂塘桔,就收入百多万元。特别是本镇的人大代表覃秀葵通过种砂塘桔获得好收入后,2013年春,她就动员家里人将自家的十五亩岭地拿出来种砂塘桔,家里人说,你一下子种那么多,万一卖不出怎么办?人大代表文爱姣说:我种这十几亩喊做多,你去看人家荔浦县,几十万亩都不愁销,现在又跑到我们县来租地种果了。隔壁村的覃秀葵,通过种果,一年收入少讲也有一百几十万。家里人在她的动员下,投入砂塘桔种植,一次就种下十五亩,一千六多株砂塘桔。同时,她还利用到村边洗衣服和晚上到村头跳广场舞的机会,动员象州县上坪村和金秀县上坪村的群众利用岭地种上砂塘桔,当一些人产生顾虑的时候,人大代表文爱姣就组织村民到荔浦县人在本地承包的果地进行参观,让大家亲身感受利用岭地种砂塘桔可让村民亩收入三到四万元的好效益,同时,也告诉大家,岭地种果,比利用水田种的含粮量高,外地老板也喜欢收购。常言说,榜样的力时是无穷的。在人大代表文爱姣的带动下,金秀,象州县两个上坪村的群众纷纷行动起来,利用岭地发展砂塘桔,两三年间,上坪村壮,苗,汉。瑶等各民族群众共种下砂塘桔1100多亩。

 

当砂塘桔种植起来后,人大代表文爱姣就认识到种果是一分种,九分管的原理,科学管理才是增收的关健,要让砂塘桔成为两县,三乡壮,汉,瑶苗,等群众540多人脱贫致富,就要认真学习种植技术,她以一名县人大代表的身份,请来县,乡镇水果技术员来到上坪村这个民族村,开办种果技术培训班,让全村果农都学到种植技术,在她的牵线搭桥下,县,镇水果技术员每年都到民族村上坪村举办种果培训班两到三期,培训村民二百多人次。除了在村里举办培训班年,每当村委,镇里举办水果技术培训班时,人大代表文爱姣都不忘邀请金秀县上坪村,六巷乡的瑶族民族群众参加。同时,她还在自已的15亩砂塘桔种植树每次萌芽,长梢时,做到喷施三,四次低浓度,无残留的农药,在给砂塘桔施肥中,多施农家肥,有机肥,这样长出的果含粮量高,表面光滑,油亮,深受顾客欢迎。由于从大代表文革爱姣科学种果,勤施农家肥,有机肥,所种的砂塘桔第三年就实现挂果,亩收入一万多元,三年就可收回成本,每亩还赚到三,四千元。

 

人大代表文爱姣在种砂塘桔过程中,注重帮扶金秀县的瑶族群众,不仅动员大家种果致富,还邀请瑶族群众到象州县上坪村群众种植的果园里学习,在她的动员,号召下,金秀县上坪村的瑶族群众也投入种果热潮,人口才一百多的的金秀县大樟乡双化村委上坪村,就种砂塘桔200多亩,村里的妇女盘秋香,在象州县上坪村民的带动下,也种植了十多亩砂塘桔。由于她带头致富,还当选双化村委干部和县人大代表。象州县上坪村的张贵忠也通过带头种果致富,当选中平镇人大代表。一个才500多人口的民族村,就产生两个县人大代表,一个镇人大代表,这在象州县和金秀县,也属少见。

 

从大代表文爱姣认识到,要致富,先修路,她通过提建议,找有机部门帮助,在上坪村修建了友谊路2000多米,让外地车辆能啧利到上坪村将果动到外地销售,村民也信任她,她连续三届当选村民小组长,两届县人大代表。由于人大代表文家姣带领两,县。三乡共住的上坪村民种果致富,上坪村民族团结,乡风文明,村民和谐,壮,瑶,汉苗等民族群众共同致富,上坪村先后获得自治区,国家民族团结先进集体,人大代表文爱姣发挥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作出,多次受到县,镇人大的好评。图为人大代表文爱姣在村里挂的金秀县和象州县两个门牌,最有特色的两县一家门前留景情景。

   (广西象州县寺村镇人大 廖本惠、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