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民又有责

---记来宾市人大代表覃庆福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19-09-10

 

群山环抱的的大瑶山,山峦起伏,沟壑纵横交错,林木葱茏,一块一块的黄土地镶嵌在山野之中,如诗如画。大瑶山脚下,有那么的一个人就像这漫山遍野的土质,朴实、坚毅、无私,在农业科技战线的岗位上,为千万个农家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他就是来宾市第四届人大代表、中平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覃庆福。

见到纯朴温和的覃庆福时,笔者问他:“你的工作做出这么大的成绩,动力从哪来?”他憨厚地笑笑:“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就爱农村这片沃土……”他因为有这种特殊的乡土情感,参加工作31年来的他一直坚守和服务“三农”第一线,自从当选来宾市人大代表后,他更是奔走于田间地头,致力于农作物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和农业新技术的研究推广。他乐呵呵地说:“一到村民的田地里,我就觉得全身都是劲儿……”

情结服务三农,无悔青春献基层

初见覃庆福同志谁都会说他不像一名国家干部,倒像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为人朴实,平易近人。覃庆福1987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有31年了,他参加工作以来从未换过单位,一直在中平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1996年取得农艺师职称资格,1998年8月首次被聘任农艺师职务。任中平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20多年来,他始终以扎实的作风、务实的精神、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带领全站干部认真抓好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防灾减灾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等工作。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积极参与和实施水稻、桑蚕、水果等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一生的青春就奉献在基层,奉献在农业技术推广第一线。

覃庆福工作突出成绩显著先后获得了来宾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6次市(厅)级表彰;荣获象州县2011-201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先进工作者等6次县级表彰;2017年4月受区委组织部、科技厅聘任为“十三五”扶贫攻坚广西贫困村科技特派员,2018年被区委组织部、科技厅评为“2017年优秀科技特派员”。近年来覃庆福还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象州县砂糖橘引种适应性观察与技术分析对策》、《影响象州县蚕茧质量的因素分析及对策》等科技论文4篇。2015年12月被象州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象州县第四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

 

潜心示范推广,科技花开结硕果

近年来,中平镇为了发展水果生产在大架村建立了“中柳生态农业水果示范区”。覃庆福作为镇农业推广站长的他,立马在示范区建立科技联系点。从建示范区的规划到技术的培训指导,都发挥了他的园艺专业技术特长

该示范区于2016年开始实施,整个示范区规划总面积19200亩,以整村脱贫村大架村为中心,面积3200亩;拓展区拓展至中平社区、谢官、梧桐3个村(居)委5000亩;辐射区辐射至多福、良山、古磨、架村、落沙5个村民委11000亩

为了示范区的建设,覃庆福不辞劳苦,2017年他被区党委组织部、区科技厅特派员驻进示范区负责科技指导,当年评为广西优秀科技特派员。覃庆福的汗水没有白流,最终示范区科技花开结硕果:该示范区注重产业扶贫,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作,引导农户通过土地入股、收成分红的方式,开展水果种植。农户以土地入股,按亩总产值的10%参与分成,入股农户每亩纯收入达2500元以上。如今,示范区内共有150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入股,建成产业扶贫示范区1000亩。同时该镇整合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抓好示范区内新农村建设,修建了通村、环村水泥路,文化综合楼,文艺舞台,灯光篮球场等;实施改水改厕改灶工程,自来水到家;完成新建或改建民房263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挥代表作用,助力现代农业梦

覃庆福作为一名来宾市第四届人大代表,他始终把“民”放在心中,肩负着为人民群众代言,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体现人民群众意愿,把履行代表职责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尽快富起来,这就是覃庆福的心愿。不断探索“科技兴农、产业富民”新技术和新方法。2013年他通过深入基层,了解农民的所思所想所盼,在当今拿什么产业来作为村民发家致富的产业支柱呢?覃庆福通过市场的分析及临近市县的桂林市荔浦县多年来村民依靠发展水果生产脱贫致富的经验,他认为水果生产还比较适合本地的发展。于是,覃庆福向镇领导提出去荔浦县考察学习他人种果先进经验的建议。最后得到政府领导的采纳,终于组织部分果农代表到荔浦县实地果园参观学习。同时,积极向荔浦县个体能人推介到中平镇发展水果生产。向他们宣传本镇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最终荔浦老板数人到中平镇租田租地种水果,以点带面推进全镇水果生产。2013年以来,中平镇引进外地老板和本地经济能人种植砂糖橘、沃柑、马水橘、默科特、三红蜜柚等柑橘新优品种24975亩,实现了2017年柑橘生产26050吨,产值18235万元。仅柑橘生产一项,当地农民人均增收达5210元。

覃庆福任职以来,独立完成和主持举办全镇农业技术培训班202期,培训党员、农民和示范户1.22万人次,把培训会开到果园,手把手教群众水果田间种植管理技术及病虫害防治,并印发技术资料累计3万多份,受益农民3万多人,传播实用科技知识颇受欢迎。(韦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