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牵 合力攻坚

---记来宾市人大代表龚雪梅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19-07-09

     2016年,对于广西武宣县桐岭镇和律村的龚雪梅来说是一个可喜可贺的日子,她当选为来宾市人大代表。对于战斗在扶贫第一线的村委干部来说,她感到既有压力又有动力。

     这一年,和律村是自治区“十三五”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09户1137人,贫困发生率18.6%。这个村地处广西大瑶山南麓,人均耕地面积0.35亩,是一个没有旅游资源,没有特色产业,没有脱贫项目的“三无”村。

     如何在各方面基础差的情况下脱贫摘帽?作为村委副主任的她感到肩上重担沉甸甸的。

     联想到村里种哈密瓜年收入超一万元的大学毕业生夫妇,她从中悟出了一些门路:“气候好、土质好,是发展哈密瓜种植的一个有利条件,可以尝试一下!”

     当龚雪梅把这个想法在村“两委”班子会上提出来后,立即得到大家认可。在广西区党校派驻到村里任第一书记李永楷的主持下,对发展哈密瓜种植的成功实例进行走访调研,发现这是一条带民致富的好路子。但要想把哈密瓜作为村集体的第一个经济产业项目,一些村民不乐意了。村民何开银说:“以前桐岭种蘑菇产销两旺,甚至卖到韩国。后来人人贷款借钱扩大生产,结果赔得血本无归,到现在我的钱都没有要回来!种哈密瓜能赚钱?我不相信!”

     群众的顾虑是有道理的,十多年前的食用菌曾经给这个村带来耀眼的光环。创业失败后,村民犹如田野中的含羞草,风一吹就焉了,只想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再也不敢抬头看路。如何让村民从阵痛里重新站起来走产业化道路,可以说是村“两委”班子头痛的问题。

     “我先来!村民不敢做,我们村干部要走在前!”龚雪梅表态道。作为村妇女主任的她多次跟姐妹们谈规划、谈措施、谈未来前景,同时让她们劝自己家人支持脱贫项目落地。村里也开了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成立哈密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原村委主任梁寿民赞叹道:“我67岁了,两个孙子在读大学,爱人治病花了几万元,一下子就到返贫边缘了。龚雪梅知道这一情况后,安排我到合作社做工,每个月得3000元钱,真是雪中送炭啊!”

     独木不成林。龚雪梅借着东风把有经济头脑又有创新精神的丈夫何开峦引导加入脱贫攻坚的队伍。全村除了哈密瓜外还发展种紫豆角和木耳、养猪业,夫妻俩牵手抓产业成为武宣当地的一大佳话。

     何开峦原来在广东打工,在龚雪梅的鼓动下,他放弃在外利润丰厚的工程项目,用原来学到的技术出资200万与村委合作成立了武宣县金兴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村委50万元资金和30户贫困户入股。

     养殖场在远离和律村委3公里的小园岭山建好后,技术员何基宝对这个五星级“广西畜禽现代生态养殖场”感到名副其实,“整个环境有视频监控,猪料全自动投放。微生物+高架网床+果园的生态循环模式是来宾为数不多的。年出栏生猪3000头,确实是现代化养殖场。”

     贫困户何开孟说道:“入股参加合作社我们每年都有4000元左右的分红,感谢龚雪梅让我们又多了一份收入。”

     何开孟说的多一份收入指的是贫困户在龚雪梅带头成立的武宣县桐岭镇兴农哈密瓜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的额外收入。她以“党支部+党员+贫困户+合作社”的模式带头拿真金白银入股,以此打消村民的顾虑,带动了其他党员入股9万元。参股村民57户,其中50户为贫困户,日常还有40户投工投劳,年入股的贫困户户均增收近万元。参与合作社的党员、贫困户既是员工又是股东,一人多途径增收。

     除了贫困户入股,合作社还吸收集体资金参股。2017年,村党总支部以区财政厅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150万元占股72.24%,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7.9万元,实现了从零到近60万元的“飞跃式”增长。个人和集体股金投入超253万元,入股的14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8万元,种养基地扩大到260多亩。

     2017年,金兴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获“来宾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殊荣后,和律村也捧回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该村先后举办首届哈密瓜招商推介会和哈密瓜节、产业扶贫和哈密瓜品牌推介节,每年吸引3万多名游客前来娱乐购物。2018年,龚雪梅所在的村贫困发生率从三年前的18.6%降到2.88%。(陈德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