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社区矫正工作 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19-06-06

     6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以开展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的方式,就我市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在市社区服刑人员教育中心调研 图/覃蒙坚

     据悉,自2010年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全面实施以来,社区矫正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轨道。截止今年5月底,全市已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6897人,解除矫正5860人,目前全市在册接受监管教育矫正1037人,没有出现脱管、漏管现象发生,为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座谈交流中,调研组专题听取我市各有关部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情况汇报,围绕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继续加大社区矫正工作力度和规范化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社区矫正是司法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当前,我市的社区矫正工作由点到面,已全面推开,工作网络较为健全,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多部门协作共管的合力已基本形成,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针对当前社区矫正存在社会认知度不高、司法所建设滞后等问题。调研组要求,要探索创新社区矫正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要切实提高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认识,将其纳入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社会认知度;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形成矫正工作的社会合力;加强基础建设,完善和落实相关的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矫正工作能力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当天,调研组一行还深入到小平阳镇来宾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进行实地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标益,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道军参加上述活动。(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