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赴河池、百色开展脱贫攻坚后续保障专题调研

来源: 责任编辑: 伍敏恒 作者: 时间: 2019-06-05

 

 

    2019年5月27日-3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文智率队到河池、百色开展脱贫攻坚后续保障专题调研,进一步学习先进地市经验,继续探索适合我市脱贫攻坚后续保障工作的思路、模式并提出可行性建议,推动脱贫攻坚后续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调研组此行主要针对产业扶贫,就业、养老,易地扶贫搬迁情况及后续保障政策、措施及脱贫攻坚后续组织保障情况等内容进行调研。先后到河池市的南丹县“千家瑶寨 万户瑶乡”,巴马瑶族自治县老乡家园•六能移民新城,甲篆镇百马村;百色市右江区老乡家园迎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镇配套产业园,深圳小镇,田东县钱记农业循环经济500万只蛋鸡扶贫产业园、林逢镇东养芒果核心示范区、易地扶贫搬迁盛林安置小区、广嘉包装制品扶贫车间等地调研。

 

    调研组表示,河池、百色的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像巴马瑶族自治县老乡家园•六能移民新城,该地为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配套建设,利用移民新城铺面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吸引区内外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还通过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带动2800多个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同时,通过出租移民新城商铺门面,搬迁户每年每户可获得10%的租金分红。百色右江区实行的“十包”责任制(包旧房拆除、包建设进度、包工程质量、包资金监管、包搬迁入住、包产业发展、包就业创业、包稳定脱贫、包考核验收、包社会保障)等等经验有可操作性。韦文智表示,我们将此行所看所学的先进经验,形成报告,为党委政府提供可操作性建议,继续探索适合我市脱贫攻坚后续保障工作的思路、模式,推动脱贫攻坚后续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罗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