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重担挑肩头 模范带头我先行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19-05-30

                 

                    -----记合山市北泗镇在勤村人大代表谭冠珀

 

 

谭冠珀,在勤村党总支部书记,合山市第九届人大代表、北泗镇第二届人大代表、在勤村人大代表小组组长。连任四届人大代表的他,深知人大代表身上艰巨的责任和重担,13年来,他走遍村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户人家,坚持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用实际行动改变在勤村的面貌。如今,他依旧以人民的代表为荣,用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项工作,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争做人民的好代表,在勤村的好书记。

一、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代表小组作用

作为在勤村人大代表小组组长,他肩负着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发挥着连接市、镇人大与在勤村人大代表小组的桥梁作用。在平常的工作中,他积极组织在勤村人大代表小组成员参加市镇人大会、镇人大主席团开展的各项活动。每季度组织代表小组成员参加培训,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知识以及人大代表相关业务知识,提高代表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素养。同时,组织代表深入选民群众家中,走访慰问,收集村情民意,帮群众解决问题。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活动,通过视察、调研在勤村六畜兴牧业有限公司、云堡村澳洲坚果庄园,人大代表对养殖和种植技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对村里的种养农户提供了指导意见和技术帮助。另外,他每年组织代表小组开展经验交流会,让代表们各抒己见,提出促进在勤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建议以及如何改善人大代表工作方式,这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人大代表工作的积极性和效率。自从“人大代表之家”建立后,村人大代表有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代表们能通过这一平台更好的展示为人民服务、带民致富的风采。经过不断的实践与努力,“代表之家”平台的作用已拓展到了基地和产业链上,并深受选民群众的欢迎。这不仅提升了人大代表在产业开发上带民致富的示范效应,更彰显了代表活动的创新和成效,真正实现了“利用小平台,发挥大作用”的目标。

二、鼓励带头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为有效发挥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作用,吸引代表参加小组活动,他积极响应人大主席团号召,组织开展了“扶贫攻坚.人大代表我先行”和“全民创业.人大代表先行”主题活动,同时,借助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贫和创业激励政策,积极调动人大代表干事创业的热情。本村委的人大代表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踊跃带头创业,积极履行职责,协助镇政府推行各项惠民富民工作,与时俱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共创和谐社会。在人大代表小组的引领下,在勤村的蓝庭先、蓝彩龙、兰汝艳等4名人大代表分别创建了肉牛养殖、养蛇、富硒水稻种植、柑桔种植4个基地和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吸收了1118户贫困农民加入肉牛和养蛇合作社,带动了7户农民种植柑桔200多亩,700多户农民种植富硒水稻2000亩。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保价回收协议,保护农民利益,有效促进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之间的联系。

三、以身作则,培育良好传统美德

除了要担起支书重担,履行好人大代表小组长的职责外,他还要担负起家庭顶梁柱的义务和责任。家里有需要照顾瘫痪卧床多年的老父亲和四肢瘫痪的儿子,生活的压力几乎全部落在了他与妻子身上。但他们从来没想过放弃对父母和儿子的照顾,拼尽全力尽孝道和尽义务,辛勤耕耘劳作,好好守护着这个家。他们的付出得到社会的认可,他的妻子兰秀群也因此获得了“中华孝亲敬老之星”的光荣称号。经村民的口耳相传,村里刮起了一股爱老敬老的美德之风,在勤村也树立起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中华传统美德的良好形象。

现在的他,依旧忙碌于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务当中,努力发挥着人大代表作用,为群众排忧解难,组织代表小组成员为村民办实事好事,推动村屯道路、产业路、巷道、文化广场和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他坚信,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与代表们的共同努力,村民群众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覃晓华 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