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文智率队赴四川考察学习乡村振兴经验做法

来源: 责任编辑: 伍敏恒 作者: 时间: 2019-05-21

    5月13日至1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文智率市人大乡村振兴考察学习组赴四川省资阳市、内江市及泸州市考察乡村振兴经验做法。

 

    5月14日,在四川省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维宁的陪同下,考察组一行到位于安岳县的中国柠檬小镇及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学习。柠檬小镇是按照“三产互动、融合发展”的产业思路,以“乡村振兴”为战略目标,集“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健康养老和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暨特色文化旅游小镇。据介绍,建成森林氧吧1000亩,整合柠檬资源6000亩,建成优质水果采摘园150亩,园艺花卉苗木观光基地200亩,种植名贵中药材铁皮石斛40亩,建成27栋近两万平方米康养度假基地,休闲蒙古包营地1200平米,建成占地约400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同时还打造了游乐场等项目。已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而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占地500亩,建筑面积约60000平方米。已建成蜂蜜柠檬茶、瓶装饮料、冻干片、JBT柠檬浓缩汁、鲜呆分选等多条生产线。实现年加工柠檬30万吨。是集柠檬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18年销售额达2个亿。该公司以服务三农、带动农民致富为己任,积极与广大农户共同探索、实践多种行之有效的利益共享模式,以确保农户的利益得以保障。下午行车至乐至国家科技示范园,该园坚持“科技兴园”发展理念,积极与中国林科院、省林科院、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引进高水平科研、示范、推广基地入驻园区,积极推广新技术、发展新品种,目前,在全县示范带动发展核桃、青花椒等特色经果林10万亩,香椿等速生用材林10万亩,预计每年可新增林业产值2亿元。推动农业与旅游融合、三次产业融合、生态康养融合。创新乡村发展理统筹推进民居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乡风美。坚持以激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深化园区发展改革,组建国有控股、农民参股的乐兴现代农业开发公司。按“保底收益+二次分红”模式,与富民土地联营合作社、入股农民进行利益共享,实现合作各方互利共赢。走出一条“政府打基础、院所做示范、企业建基地、农民创新业”的发展路子。

 

    5月15日在内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国军的陪同下,参观了内江市农科园银山科研示范基地及资中血橙种植示范基地,内江市围绕国家级、省级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任务,不断激发乡村发展治力。在确权颁证的基础上,通过探索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化”模式”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三换”模式,盘活农科资产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目前,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4.29万元,分红10.5万元。其中尚腾新村作为内江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它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乡村“五大振兴”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730元。

 

    5月16日至17日在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蒲俐的陪同下参观了泸州市江阳区董允坝新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该园区近期规划建设20000亩,南区5000亩,北区15000亩,分别为研发展示区,新村示范区,文化活动区,水生蔬菜区,农庄休验区,创业孵化区,环境函养区,种植推广区,名优水果带。观看美丽渔湾乡村建设。17日还到泸县考察北部田园综合体建设情况。(黄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