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来宾日报  来宾电视台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19-02-23
    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谱写新时代来宾发展新篇章。今天上午,来宾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地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意气风发步入会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来宾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农生文主持。

 

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市长雷应敏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农生文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庞标益、张亚楠、韦文智、王松胜、卢忠、吴立、谢大研在主席台前排就坐。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应到代表333人,实到代表294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雷应敏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工作安排;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雷应敏说,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落实“六稳”工作,有效应对和防范化解各种风险,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契机,按照市委“明大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守底线、用干部、善作为”的总体思路,做强“三块长板”,补齐“三块短板”,在压力下砥砺奋进,在困难中开拓前行,有效稳住了经济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6%,进出口总额增长8.7%,财政收入增长5.2%,我市八大综合性经济指标得分率85.65%,为十年来最高。面对打赢三大攻坚战的严峻形势和各种风险,我们负重前行,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落细落实。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财政资金紧缺,我们坚持把有限可用和上级支持的资金毫不犹豫地投向民生和社会事业,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到不忘初心、勤政为民。

    雷应敏主要从8个方面对过去一年工作进行了回顾:一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工业经济实现稳步提升;二是围绕乡村抓振兴,现代农业不断提质增效;三是发挥特色资源优势,服务业发展日趋旺盛;四是突破重点攻克难点,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五是做大有效投资增量,发展后劲趋实向强;六是狠抓关键领域改革,发展活力持续释放;七是注重城乡一体化建设,县域经济协同发展;八是全力强保障惠民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雷应敏:“各位代表,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理解信任、建言献策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同心协力、砥砺奋进的结果。”

    雷应敏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广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题词精神的第一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5%,财政收入增长3%力争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节能减排降碳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目标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农村贫困人口减少5万人以上。

    雷应敏强调,要着重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聚焦做大做强工业,舞起实体经济龙头;聚焦推进乡村振兴,掀起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热潮;聚焦创特色树品牌,蓄势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聚焦补短板强弱项,蓄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聚焦风险防控打硬仗,扛起打好三大攻坚战政治责任;聚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蓄能激发高质量发展潜力;聚焦城乡统筹,打造区域协调发展升级版;聚焦共建共享,用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

    雷应敏说,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我们将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按照市委“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水平”要求,持续推进政府自身建设,铸忠诚,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重法治,坚持依法行政履好职;勇担当,坚持实干为本抓落实;葆廉洁,落实从严治党树形象,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雷应敏:“各位代表!幸福靠奋斗,来宾靠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一起奔跑,昼夜不舍、一起追梦,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新征程上,认真落实六“壮”六“美”要求,奋力推动来宾“壮”起来、“美”起来,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市人民政府关于来宾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来宾市全市与市本级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关于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在来宾工作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市四届政协委员;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副秘书长;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各工作机构副主任;来华管理区(来宾高新区)、河南工业区管委会主任;市委部、委、办、局负责人;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派出机构、驻外办事机构、直管事业单位负责人;市监委副主任、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人民团体负责人;驻市部队负责人;来宾市大专院校、市直有关企业负责人;驻市中直、区直单位负责人;在来宾生活的正厅级离退休领导干部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