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 来宾网-来宾日报 责任编辑: 卢永保 作者: 特派记者 何彩威 陈猛火 时间: 2019-01-30

我市代表团代表积极发言,谈感受,提建议。(本报特派记者 何彩威 陈猛火 摄)

29日下午,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我市代表团代表,对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审议。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院”工作报告站位高、思路清、举措实,总结成绩客观实在,谋划今年目标明确,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聚焦总目标、体现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农生文,市长雷应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标益参加审议。

农生文代表说,“两院”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工作成效突出、目标定位准、工作落点实,与中央精神相契合。报告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指导性、可操作性都很强,既符合做好新时期法治工作的新要求,又符合全区发展实际。

农生文建议,进一步强化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法院工作新体制机制,紧盯改革的目标,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步伐,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要强化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基础建设,提高基层法院司法水平。要进一步推进纪法衔接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保护伞”,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主动作为,创新办法,完善公益诉讼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提高公正执法水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陈金国代表认为,“两院”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具体到位,部署下一步工作扎实可行,符合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他建议推动“两院”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一步健全决策、执行、监督机制;着力加强基层建设、促进公正司法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吴孝斌代表说,过去一年,自治区“两院”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新时期的法治社会建设,对司法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建议持续加强“两院”队伍建设,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监督力度,努力提升案件办理和执行水平;强化基层和基础建设,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筑牢公平正义法治防线。

韦少新代表说,关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两院”报告亮点之一。建议进一步抓紧抓实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体系建设,让全社会关注并参与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事业中来,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进一步加大对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市代表团代表还对《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条例(草案)》进行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