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发展 共话新蓝图

——我市与会代表委员审议讨论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 责任编辑: 伍敏恒 作者: 时间: 2019-01-29

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连日来,我市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代表、委员审议讨论自治区主席陈武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畅谈发展,凝心聚力谋划来宾发展新蓝图,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建言献策、奉献智慧。

    

    一项项扎实的工作、一组组亮丽的数字,引发代表们热议。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接地气、顺民意的好报告,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得力,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让人充满信心,备受鼓舞。

    

    对来宾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费志荣代表说,陈武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视野宽、工作实,通篇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一篇激发创新精神、增强发展信心、增进民生福祉的好报告。报告提出的2019年工作目标科学务实,对于我们做好全年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完全赞同和拥护,我们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费志荣指出,来宾区位、资源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要抢抓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把握新形势、抓住新机遇、瞄准新目标,聚焦聚力产业发展,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做好优势重点产业提质升级,为推动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凝聚力量。

    

    农生文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全区2018年主要工作,对做好2019年的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政治站位高,措施精准,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求真务实、立意高远、催人奋进的报告,我完全赞同。

    

    农生文指出,2018年我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态势向好,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提升,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较大突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这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为来宾走出发展困境、加快发展步伐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和部署,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开展实体经济发展年;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稳增长;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以更有力的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来宾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农生文建议,加大对来宾市铝精深加工基地、来宾大工业区域电网建设、工业园区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与能源消费不平衡问题,进一步稳定脱贫政策,把忻城列为极度贫困县给予重点支持。

    莫桦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问题深刻透彻,制定目标切实可行,对2019年工作安排充分体现了坚定的政治立场、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到了来宾,对今年来宾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来宾要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凝心聚力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以前瞻眼光和扎实举措打基础、谋创新、求突破,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积极抓好数字经济示范城创建,持续推进传统产业“二次创业”、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奋力推动来宾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积极探索加快发展的“来宾模式”

    雷应敏代表说,陈武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西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体现了稳中求进总基调、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报告对于2019年的安排,开启了“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非常鼓舞人心,同时也符合广西实际,完全赞同报告。来宾市要按照自治区的有关部署抓好落实,同时争取更多的支持,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全力推动来宾各项事业向前发展;要紧盯短板补弱项,在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进重大项目落实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中,要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来宾模式”;要紧盯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克难攻坚,主动作为,努力在产业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新的成绩。

    庞标益代表认为,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全区取得的成绩振奋人心,对新的一年的工作安排务实有力,改善民生的力度持续加大,很符合广西发展实际,符合人民的期盼。庞标益说,报告中多次直接或间接提到来宾,比以往更加关注来宾,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重大利好,令人鼓舞。他说,近年来,我市改革发展的成绩突出,营商环境明显优化,特别是去年出台的一些政策含金量比较高、可操作性强,逐步走出一条务实、创新的发展之路。今年,我们要继续坚定信念,进一步整合优势发展资源,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在支持我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同时,重点支持来宾特色优势畜牧业发展。

    韦钰代表说,报告中描绘了“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丽蓝图,有很强的引领和指导作用。韦钰代表建议,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中,更着眼于人才建设、丰富文化生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社会治理,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强优势挖潜力谋求新发展

    杨俭委员说,报告在2019年工作安排中提出的“五个坚持”,为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她建议,要解放思想,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来宾精神,围绕新的工作目标,拓宽思路,破解过去工作当中遇到的瓶颈,走出来宾新的特色发展之路;抓好机遇,顺势而为,利用来宾的冶炼资源优势,承接好东部省份转移的钢铁相关产业;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工作,通过招商引资延长来宾的产业链。

    潘启勇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紧扣时代脉搏,思路清晰,实事求是,描绘的宏伟蓝图值得期待。他建议,要紧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产业工人培养的模式,充分挖掘工业发展潜力,大力实施职工技能提升计划,加快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的体系,不断地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技术、技能和素质。(本报特派记者 何彩威 陈猛火 吴清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