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时政要览

优化软环境 激发新活力

——我市优化市场环境工作速写

发布日期: 2018-11-26   来源: 来宾网-来宾日报    编辑: 杨豪
 

11月23日,广西华宾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先生前后只跑一趟,仅2天时间就办好了《营业执照》,“因涉及到许多相关许可手续,以往要办理《营业执照》,快的要8天,慢的要16天,现在2天就办好了,来宾的办事效率越来越快。”陈先生高兴地说。

8月15日起,我市工商系统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主线,在市本级(含兴宾区工商质监局服务窗口)登记窗口执行“2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登记”的措施(含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印章刻制三项业务等)。截至11月25日,市本级(含兴宾区工商质监局)新增企业875户,同比增加17.69%,注册资本同比增长36.73%。

今年以来,我市“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核心内容,一系列聚焦创新驱动、强力提速、高效服务的工作措施落实落地,市场环境在持续优化,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

改革正向纵深推进

今年,我市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进一步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制定年度随机抽查计划,从协同监管、精准监管、规范监管等方面下功夫,通过依托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整合执法资源、规范行政行为、提高监管效能、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和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我市34个部门印发了实施细则和制定了抽查计划,32个部门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双随机监管平台,建立了抽查事项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库。

当前,我市正加快完善《来宾市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资源目录》,对涉及42个部门,2495项资源目录进行梳理,扎实开展涉企信息归集,建立和完善企业质量信用档案,为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全市已归集涉企信息32463条。同时,我市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曝光和惩戒力度,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截至10月底,全市573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进行公示。

市场环境不断优化

申请注册商标是企业实现品牌化发展的第一步。今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着力优化商标品牌发展环境,实施商标品牌兴市战略,强化商标培育和商标品牌建设,为各类创业创新主体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经过前期广泛调研摸底,加快完善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当前我市商标品牌创业创新基地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已筹建1个商标品牌创业创新基地,将构建起商标品牌行政服务平台,促“来宾制造”向“来宾品牌”转化,提高商标品牌建设服务的质量效益。

截至11月25日,全市有效注册商标2469件,同比增长超过21.6%,商标品牌工作平稳推进。同时,我市组织开展各类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商标行政保护,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9起,有效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今年以来,我市印发实施《全市工商系统开展查处无照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在开展“放心消费”创建示范、集中整治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同时,以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无照经营活动和破坏自然环境、自然资源的无照生产经营活动为重点对象,以集贸市场、校园及周边、社区、旅游景区等人口密集的场所为重点区域,深入开展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无照经营案件82起,进一步整顿和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