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履职担当 依法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

——我市召开全市人大监督工作现场会

发布日期: 2018-11-06   来源:    编辑: 卢永保
 
会议现场
合山市河里镇人大主席谭勇武作典型发言
 
金秀县头排镇人大主席吴大胜作典型发言
 
实地参观学习现场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虹作典型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庞标益作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松胜主持会议
 
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范洪亮作典型发言
 
武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钟龙辉作典型发言
 
武宣县委书记高贤斌致辞
 
象州县中平镇人大主席黄建雄作典型发言
 
忻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文锋作典型发言
 
兴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向东作典型发言 

11月1日,全市人大监督工作现场会在武宣县召开。会议总结交流我市各级人大监督工作先进经验,研究部署人大监督下一步工作,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庞标益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松胜、吴立出席。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参观学习了宣县人大开展监督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现场。会上,市人民政府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工作典型发言,市人大法制委作开展类监督工作典型发言;武宣县人大常委会、兴宾区人大常委会、忻城县人大常委会、象州县中平镇人大主席团、金秀县头排镇人大主席团、合山市河里镇人大主席团分别作开展监督工作典型发言。

庞标益在会上指出,换届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实施监督法,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改进监督形式,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体现在聚焦深化改革,推动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强化计划预算和经济运行的监督;围绕民生改善,促进相关民生问题解决;关注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司法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一府一委两院”积极配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各级人大监督工作要求;深入贯彻实施监督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重视人大审议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积极整改落实,并在法定的期限内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庞标益强调,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各级人大要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要把握人大监督的定位和原则,要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监督,注重监督实效;要明确人大监督的指向和重点,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要创新人大监督的形式和方法,用好监督法规定的监督形式,既要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计划和预决算审查监督、备案审查等经常使用的监督形式,又要积极探索运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法定监督方式,充分发挥各种监督形式的特点,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覃蒙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