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宣县思灵镇:

“人大代表之家”拓宽履职平台

来源: 来宾日报 责任编辑: 卢永保 作者: 刘瑞华 时间: 2018-10-18

秋风送爽,瓜果飘香。9月26日,是武宣县思灵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在灵池村民委“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的日子。

在“人大代表之家”,代表们聚集在一起,商量如何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最终,大家达成共识: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抓好种、管、销等工作环节,建成双季莲藕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村群众推动产业发展。

近年来,思灵镇人大主席团以“人大代表之家”为载体,采取搭建平台、建立机制的方式,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助推代表工作驶入了快车道。

搭建平台,推动代表履职尽责

该镇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作为推动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抓手,全镇9个行政村均建立有“人大代表之家”,有效推动县、镇人大代表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

“自从有了‘人大代表之家’,我们找人大代表反映意见方便多了,代表与我们老百姓联系得更加紧密了。”该镇朝东村村民莫秀冠如是说。

莫秀冠是贫困户,曾经一贫如洗。他多次向县、镇人大代表反映“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的问题,被摆上“人大代表之家”重要议事日程。代表们回“家”参加活动时,集思广益、因地制宜为莫秀冠选定“流转土地,种植优质稻、养殖山羊”的发展路子。之后,莫秀冠流转承包了80多亩土地,种植高产优质水稻20亩、糖料蔗60亩、养殖山羊150多头,年收入超10万元。

“没想到我也可以成为‘万元户’,很多贫困户向我取经,我告诉他们,这都是人大代表的功劳。”莫秀冠腼腆地说。在他的带领下,朝东村10多户贫困户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

建全机制,确保工作规范有序

9月19日,强台风“山竹”裹挟而来的风雨刚刚消退,在该镇古樟村民委“人大代表之家”,县、镇人大代表专题听取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报告会如期举行。

“心里有点忐忑,脱贫攻坚工作做不好,要被代表批评的。”该村驻村工作队员甘春秀说。

“驻村工作队为脱贫工作付出了很多,工作卓有成效。我要向他们学习,积极走访联系选民,收集民情民意,宣传惠民政策,当好选民身边的‘代言人’。”古樟村的镇人大代表覃世来说。

近年来,该镇实行联系指导工作制度、人大工作定期研讨制度、健全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以及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通过组织代表列席有关重要会议、参加视察、调研评议及建议督办等活动,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该镇党委书记黄俊昌表示,做好代表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努力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良好服务保障,不断推动人大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