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富就一起富”

——记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人大代表庞成银

来源: 来宾日报 责任编辑: 卢永保 作者: 记者 樊荣华 通讯员 黄立海 时间: 2018-10-18

在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共和村十八屯,每当提到庞成银,乡亲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他是金秀镇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还是村里有名的中草药种植大户,更是当地脱贫致富领路人。

共和村十八屯是一个地处大瑶山深部的贫困屯,庞成银担任该屯屯长。2016年金秀镇换届选举时,庞成银当选为该镇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要富就一起富。”这是庞成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当选人大代表后,他暗暗下决心一定努力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不辜负大家的信任。

共和村十八屯地处大瑶山,山区植被多,适合养蜂。庞成银决定利用独特的资源优势,带领群众养蜂致富。于是,他外出调研野生蜂蜜市场行情和学习野生蜜蜂养殖技术。掌握野生蜂蜜行情需求信息以及野生蜜蜂养殖技术后,庞成银带着乡亲们成立了养蜂合作社。庞成银知道只有纯正的野生蜂蜜才能赢得市场。为此,他严格控制养蜂质量,实行放养式的原生态养殖,不添加养料,一年收获一次蜂蜜,确保蜜糖的纯度,打好野生蜂蜜品牌。

庞成银身体力行、精心指导,把自己学到的养蜂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就这样,在庞成银的不懈努力下,当地群众养蜂有了一定的规模,收入比较固定,生活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2017年底,政府号召群众发展林下中草药种植,十八屯响应的群众并不多。庞成银认真思考后,认为林下种植中草药是靠山吃山,不用砍伐山林,还能保住绿水青山。庞成银率先种植了近100亩中草药,部分群众也开始行动起来。

2018年春节,庞成银利用村里年轻人们返乡的时机召开屯级会议,挨家挨户宣传林下种植中草药的好处,动员返乡人员参与到发展林下中草药种植行列中。在赢得返乡人员的大力响应后,庞成银自筹资金建起了合作社办公室,号召乡亲们以记工时的方式入股合作社,利用村里的集体林发展林下中草药种植。目前,十八屯利用集体林地种植中草药500多亩,而且长势良好。

庞成银,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时刻牢记人大代表担负的重任,两年来,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赢得了选民们的信任与夸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