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群众脱贫的人大代表

---记金秀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赵成品

来源: 责任编辑: 卢永保 作者: 黄莉林 黄立海 时间: 2018-10-18

说明: 图片1

(图为赵成品代表带领村民在林下劳作现场)

 

赵成品,1962年出生于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共和村委古坪屯的“盘瑶仔”。2011年以来,当选为金秀瑶族自治县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当上县人大代表后,他暗暗下决心:要在大山里挖掘更多可以创造财富的路子,让这里的老百姓都能发家致富!七年以来,他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2011年,当选为县人大代表的他,感到既光荣又倍感压力山大。如何带领当地村民发家致富这个问题时刻困扰着他,令他寝食难安。直到有一天,坐在自家大门前歇凉的他,无意中看到眼前连片的甜竹林时,突然灵机一动:竹子满身是宝,竹子可以做加工品,竹笋不但口感好,而且是无公害有机食品,适应现代人生活的需求,这不是致富的一条门路吗?于是,他不顾家人反对,多次外出到柳州、南宁、广东等地进行市场销售调研、四处联系销售路子。万事俱备后,他入户动员并亲自带领村民春收竹笋,冬收竹子,装卸货物,押销柳州、南宁、广东等地。常言:有付出就有收获。他这一行动不但让当地村民尝到了甜头,也增强了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在打开增收的第一道门后,他又想:赚竹子的钱,一年只能是春、冬两季,其余还有两个季节无事可做,岂不是很浪费?要想让老百姓长期享受到增收的喜悦,必须得有多几条经济增收的门路。于是他又盯上了家乡的水,经过多次考察研究,邀请专家来检测家乡的水质,经专家鉴定认为适合养殖娃娃鱼后,他一面四处咨询和探索养殖技术,一面筹资建厂,引进鱼苗。经过多年的摸索,目前,他养殖的娃娃鱼已达600多条,条条膘肥体壮,存池鱼总价值约21万元,在当地养殖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20173月,赵成品代表响应政策号召,带头组织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制定了“六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育苗供苗,统一统防统治,统一耕作收获,统一供货价格,统一服务收费标准,统一管理培训),实行种、收一条龙服务,发动村民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发展林下经济。合作社以茶叶、绞股蓝、灵香草、水果、和各类中草药的种植、加工与销售为主,合作社依托技术优势,负责技术指导和培训。

2017年创建黄花倒水莲种植示范基地800多亩,50多万株;建立黄花倒水莲育苗基地40多亩,年可培育黄花倒水莲幼苗50万株以上;带动共和村11个自然屯132504人参与合作社种植,其中扶持贫困户56198人参与合作社种植。此外,合作社还种植有灵香草、绞股蓝、茶叶、七叶一枝花等多种特色林下经济产业。2018年合作社不断扩大生产合作规模,新增种植黄花倒水莲、黑老虎、草珊瑚、灵香草、绞股蓝、七叶一枝花、两面针等特色林下经济产业,面积达2450多亩;新增中草药育苗基地50多亩;林下仿野生养蜂2000多箱、娃娃鱼1300多尾;外销甜竹笋50多万斤。今年年初,在金秀镇人大的指导下启动创建“古坪中草药产业示范园”。目前,发展特色林下经济产业前景喜人,2018年预计年产值可达600万元以上。

赵成品,一个憨厚老实的“盘瑶仔”,一名1756名瑶族同胞选出来的全村唯一一名县瑶族人大代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合作社为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以创建品牌和知名商标为抓手,以农户(贫困户)为基础,通过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的多种服务,形成“生产分散在户、服务统一在社”的新型规模经营形态,形成家庭经营、合作共营的新局面,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促进贫困户早日脱贫奔小康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