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履职担当

——记来宾市、象州县人大代表,寺村镇花池村党总支部书记赖素宜

来源: 责任编辑: 卢永保 作者: 时间: 2018-10-08

赖素宜,现任来宾市第四届人大代表、象州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寺村镇花池村党总支部书记。几年来,她始终牢记肩负的使命,不忘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把为民代言、为民办事、为民解忧当作自己的天职。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这是赖素宜履行代表职务的深刻感悟。为了践行这一庄严的诺言,她以满腔的热情与忠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真正内涵。

忠诚履职  提升综合能力

自选为人大代表以来,为提升履职本领,赖素宜坚持学习《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人大代表应知应会的知识,并虚心向其他代表学习请教,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履职实践中去。严格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宣传贯彻人代会精神,积极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各类培训、调研、视察和检查等活动,每次代表小组活动都能参加,从未缺席过,不断提高自身政策理论水平以及综合素质。

她结合本职工作做好调研,经常走村入户,深入企业、学校、田间地头了解社情民意,利用参加市、县人代会和其它会议的机会,向上反映群众对社会热点、难点的意见建议,积极参政督政,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意见建议。她妥善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让“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建言献策  牢记为民使命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赖素宜脚踏实地做调研,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用心建言,把农民的声音、农村的问题传递出去,让人民群众从中受益。近年来,她先后提出各种建议20多条,都引起了各级各部门的重视,大部分建议被采纳,得到落实,忠实地履行了人大代表的各项义务。

凤里长塘山塘自修建以来,未进行过除险加固,迎水面堤坝长期受水浪冲刷,原有的坝面已经被侵蚀、崩塌,严重威胁水库蓄水、坝体及人民群众的安全,村民迫切要求对该水库进行及时除险加固。针对群众反映的这一问题,赖素宜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要求对象州县寺村镇秀和村凤里长塘山塘进行除险加固的建议”,引起市水利局、县政府的重视,筹措资金进行除险加固,山塘下游近600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300多亩农田灌溉问题得到保证。

受客观因素的制约,花池村委的交通条件较为落后,严重影响着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阻碍着全村经济的发展。修建道路、改善出行条件已经尤为迫切。在县人代会期间,赖素宜就解决该问题向大会提出“关于要求对花池村委上、下花池、连塘村村屯道路及巷道进行硬化的建议”。建议提出后,受到高度重视,被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县政府接到建议后,立刻交由县财政局负责具体承办。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完成3个村屯的道路建设,1000多名群众彻底摆脱出行难题。

花池村委西热水、小热水村位于象州温泉旅游景区,由于温泉不断开发利用,使得2个村屯的冷水资源日益枯竭,村民只能靠热水来当作日常生活用水,带来极大不便。赖素宜经过深入细致调查,提写了“关于请求解决花池村委西热水村和小热水村人畜饮水困难的建议”,并联合石凤琼、高杏秀等4名代表向县人代会上提交该建议件。建议被县水利部门采纳,投资1000多万元实施补水工程,从县城引水到西热水、小热水村及温泉景区。该项目将于2018年底完工,届时将解决660名村民的饮水难问题。

……

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落实, 有效地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老百姓心里有了温度, 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好评。

心系百姓  关爱弱势群体

近年来,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口逐年增多,农村的留守妇女儿童、单亲家庭、老弱病残党员、空巢老人增多,为让这些弱势群体得到应有的关爱,赖素宜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建立了详细档案,随时掌握信息,时刻关注他们的动态,让他们最困难的时候得到精准帮扶。几年来,共争取各级政府慰问27户贫困户,困难党员15人。获得后盾单位来宾市文旅公司慰问贫困老党员9人,社会各界慰问困难老人、单亲家庭、贫困老党员共22户。平时她还关注家庭有困难的群众,谁家发生较重疾病,都去慰问;谁家有大事她也去看一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2017年初,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赖素宜积极响应和参与,进村入户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竭尽所能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真情关心弱势群体。上花池村村民银仁廷是她的帮扶对象,针对其母亲患大病住院,除精神上给予安慰外,她还送去营养品和慰问金,帮助申请大病求助、医疗补助9万多元,解决贫困群众所难,帮助渡过难关,减轻经济压力,让党的惠民政策最大限度地温暖民心。在走访低收入农户过程中,她发现绝大多数的家庭都是因病因残致贫,准备联名其他代表,向人代会提交《关于对因病、因残致贫的低收入家庭实行兜底帮扶的建议》。

尽管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赖素宜深知为民服务没有完成时,只有现在时。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她扎根热土,将更加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坚定想干事、真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代表工作理念,乐于为民鼓与呼,按照人民的意愿开展好各项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