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施教,争做读书育人标兵

——记来宾市兴宾区第四届人大代表、来宾市翠屏小学副校长卢巧巧

来源: 责任编辑: 卢永保 作者: 时间: 2018-10-08

“我认为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要拥有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的使命感”,这是她坚定的信念。虽然路阻且艰,但投身教育岗位多年来,她一直坚持着这一信条,潜心投入教育事业,用一颗赤诚之心向往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丰富学识和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她就是来宾市兴宾区第四届人大代表、来宾市翠屏小学副校长卢巧巧。

以德树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教师是心灵塑造的工程师”在卢巧巧心中,搞好教育,培育好人才,要先立德,师生之间都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所以在2016年开学初时,她主张要学校与每位老师签订《师德师风建设责任状》、《班主任工作责任状》等,提高教师的责任意识并利用教师例会等机会学习和宣传师德师风知识和重要性,不断强化和提高。作为孩子的一面镜子,更应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她提出要制定每学期的德育专题班会课的内容,利用每周二下午的晚读课由正副班主任来召开,扎实推进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在教育和管理学校的工作中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是大家眼中的“好老师”、“好校长”。有时候她也会因为顾着学校这个大家庭而有些顾不上自己的小家庭,但在她心中,只要把学校建设好了,得到学生的爱戴那么一切也就值得了。

活动育能,树立健康第一教育理念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正如毛泽东所说,健康第一也是个人心智发展、成长成才的必要前提。卢巧巧也坚定不移地追求着这一教育理念。她认为对于学生来说不仅要磨炼体质指标,也要培育热爱生活、阳光向上的健康心理状态。因此对于学校的管理建设上,她认为需在体、艺、卫、安全面铺开,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稳步。

2016年学校招生办学的时候,她奔走在校园里组织老师按照上级卫生部门的要求,收集各种接种证件,抓好晨检等等。安全工作是头等大事,她仔细排查着校园安全隐患,多次组织召开以预防交通安全事故、防火、防中毒、防毒品、防地震、防传染病等班队会,提高了师生的思想意识。在文化建设方面,她通过召开班子会、教师会,研究和部署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举行了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活动育能,她组织教师参加“园丁杯”气排球比赛、篮球比赛并鼓励学生参加校运会,让健康第一理念深入人心,落实于行动。

使命在肩,心系教育事业发展

当选区级人大代表后,卢巧巧觉得自己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当前精准扶贫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扶贫先扶智,深谙这个道理的卢巧巧认为,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责任巨大,为此,在2018522日,她带领翠屏小学党支部送教团队,走进扶贫点三五镇大桥小学和五三民族学校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有效促进城乡间教研资源共享,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推动乡村教研工作。

卢巧巧说,看到乡村教学的环境,乡村教育资源的软硬件配套确实是有所欠缺,但是对于孩子更要注重孩子的素质教育。因此她组织翠屏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活动,并且她在2017年终工作述职中为学校获三等奖。她始终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卢巧巧对教育事业的热忱不会因时间而冷淡,在未来她会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更多地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倾听民意,不负人民对她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