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愚公”为群众

--记象州县人大代表覃学江

来源: 责任编辑: 卢永保 作者: 龚坚 时间: 2018-10-08

在象州县妙皇乡盘古村古朴屯传着一首诗:背靠青山林果绿,面朝田野稻花香。千年社日传承处,七十清泉酿玉浆。

这首诗写的是的近年来古朴屯结合发展特色产业打造民俗文化旅游村屯并取得成就的真实写照。每当提到这首诗,村民们莫不充满自豪感,而这时候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说,古朴屯这几年的巨大变化,县人大代表、共产党员覃学江这个“愚公”功不可没。

为民请命甘当“愚公”

古朴屯生态宜居,民风纯朴,加上其独特的社日民俗,又有着“古朴美女”的动人传说,吸引了无数游人。然而,2016年之前古朴屯的面貌却可以用“山清水秀,污水横流”来描述。原来,由于古朴屯背靠青山,村里有七十多眼泉水终年流淌。泉水滋养了村民,却也成了村民苦恼的源泉—由于村中巷道没有硬化,泉水横流使得村里的土石巷道整日湿漉漉脏脏兮兮的。

覃学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5年,他坐不住了,想了几个晚上,他终于鼓起勇气组织村民召开大会,商量村屯建设事宜,并提出打造生态特色宜居民俗旅游村屯的建议。

“搞旅游就靠一个60岁的老头?”有的村民对覃学江的建议嗤之以鼻,有的人则认为他的想法“愚不可及”。但覃学江毫不气馁,他一次次地跟大家说,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自治区党委也提出要建设生态乡村,我们村生态条件这么好,不能白白浪费了。

一次次地分析对比,一次次地宣传动员,村民们被打动了,大家最终形成了建设生态乡村的统一意见。村民意见统一后,覃学江多次找到乡领导和县领导,争取上级支持。在县人大例会上,他还提出了结合泉水文化、社日文化,把古朴屯建设成为生态宜居旅游村屯的建议,受到县政府重视并对古朴屯的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

2015年以来,在覃学江和盘古村人大代表小组推动下,古朴屯完成了桃花溪、长寿井、水上舞台、秋社广场、鲜花凉亭、福禄泉凉亭、七眼大泉水开发、巷道硬化、改厨改厕示范点、综合楼改造工程等十多个项目建设,村容村貌大大提升。在此基础上,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国庆节期间,古朴屯迎来了象州县文化旅游艺术节暨“社”祈福活动,数万游客蜂拥而至。有了完善的硬件设施为基础,村民们表示,今后每年都要举办旅游节,让社日这个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古朴屯得到传承和发展。

 

挖山修路当“愚公”

古朴屯通过搞旅游“一夜成名”,然而覃学江总觉得还缺点什么。

正在这个时候,古朴屯优越的生态环境引起了自治区林科院的注意。20173月,自治区林科院专家到古朴屯考察后,向古村民们提出了创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林业(核心)示范区的建议。

“对了!古朴屯应该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敏感的覃学江听到林业专家的意见后,立刻想到古朴村所缺少的是产业,并察觉到这是古朴屯的机会,他马上向村民们提出了开发村南面廷笔岭想法。有了前面建设旅游村屯的前例,村民们对覃学江的建议不再有疑虑,但大家也有担心:廷笔岭山高林茂如原始森林,根本没有进山道路,要开发谈何容易。

“让我上!”为了打消村民观望态度,覃学江又来了“愚劲”,他拍着胸口向村民保证,要在半年内修通沿山生产道路。

在他的努力争取下,联系古朴屯的后援单位送来了修路启动资金。有了启动资金,覃学江说干就干。2017324日,他请来勾机施工,他自己则用土办法在前面勘察路线,开始了“移山”修路。覃学江的土办法,是先凭目测大概确定路线,然后他用柴刀劈开荆棘实地钻一次,在确定可以施工后,他又沿路再走一次,并挂上红线、红塑料袋作标记。

廷笔岭海拔841米,是象州县第二高峰,山势陡峭,杂树丛生,常年无人进入。覃学江在山里勘察路线,别提有多困难了。有时候为了找到正确的路线,同一路段他需要来回走好几趟。有时候由于不知道前方地形,他甚至钻到悬崖边上。靠着一把柴刀和这个勘察路线的土办法,覃学江在山里钻了三个月。这个三月,他吃住在山上,衣服被荆棘勾烂了,手、脚、脸被划破了,他都不在乎,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他也不曾停下。

三个月下来,当他回到家里,家人看到他衣服破烂,胡子拉碴就像个野人,心疼得直掉泪。

看到覃学江玩命地修路,村民们纷纷起而效之。村里的60多名青年成立了突击队,跟着覃学江一起干;有的村民在修路过程中被占着山地,也都大方地让了出来。20178月,一条长10公里沿山生产道路终于建成,廷笔岭几万亩山林开发有望。如今,古朴屯村民种下了600多亩四季柠檬、辣木300多亩,还有村民返乡在村尾种下了3000亩甜龙竹。古朴屯向自治区级现代特色林业(核心)示范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