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育桃李 平凡岗位挑重担

——记来宾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来宾市铁北小学校长 韦华芳

来源: 责任编辑: 伍敏恒 作者: 时间: 2018-09-21

    在学生眼中,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教育战线上的平凡一员;在老师们眼里,她却是敢为人先、勇于突破、勇挑重担、乐于奉献、任劳任怨的校长;在群众眼里,她更是满腔热情、严谨积极、兢兢业业、为民发声的代言人。她就是韦华芳,来宾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来宾市铁北小学校长。讲台岁月浸透着她对教育事业不懈的追求和挚爱的深情;人大代表职责肩负着新时代重任始终不负人民的重托。她用爱与责任,撑起了兴宾教育事业的华彩芬芳,撑起了人大工作的美好蓝天。

 

    一、勇挑重担,唯有教育炼成长

 

    “三尺讲台酬壮志,一颗丹心照九天。”韦华芳用一名普通人民教师的信仰垒砌兴宾园丁的丰碑。24年来,不管在哪个岗位,她始终严格按照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将无悔的青春播撒在兴宾教育热土上。1998年,韦华芳进入兴宾区第三小学,成为二(3)班班主任。仅一学期,她所带的50多名学生在期末测试就有40个获得了满分,综合评比均获得年级第一、全校第一。她循循善诱的教学育人方法、技巧开始初见成效。从那时起每学年她不断转换于纪律最乱、成绩后进的班级。因为她的努力与执着,所带班级总是能突出重围后来居上。这种勇挑重担、哪里需要就站到哪里的工作作风不知不觉已经成为她职业生涯的品行和习惯。2016年春,时值兴宾区如火如荼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韦华芳临危受命,成为城市郊区最偏僻的平西小学(现更名为来宾市铁北小学)担任校长。怀着兴宾教育人的果敢和毅力,她不仅倾注心血带领学校发展成为老师们心中的领头雁,还毅然接任五年级数学学科教学做起家长们放心满意的班主任。作为平西小学的大家长,她乐于奉献,哪里困难哪里上:教师请产假没人带班、教师请保胎假没人上课她都二话不说就直接顶上。担任校长以来,她每天除了马不停蹄奔波于改扩建新学校与原校的管理教育、班主任工作之间,还带领教师家访达1000多人次,利用空余时间协调有关单位,为学校争取到建设资金60多万元,说服群众拆迁房子21座。两年来,为了新校区的建设她没有过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和假期。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作为一名教育人,她注重建造团队,借助团队的力量引领成长,管理学校抱团前行,培养骨干示范、细心指导年轻教师。天道酬勤,汗水浇灌也终于结出了果实。如今,平西小学(铁北小学)已由过去的教学点升级为城区学校,新建的教学楼也顺利招生近1000名学生,大大缓解了城区“大班额”难题。2018年教师节文艺汇演比赛中铁北小学更是崭露头角,赋予深厚人文底蕴的《鼓动青春》荣获其他类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正如她的座右铭:工作再累也比不过心累,快乐的去干好工作,什么都不累。

 

    二、春风化雨,用爱追梦铸师魂

 

    倾心育桃李,芳华献杏坛。韦华芳认为:“德育是智育的基础和归宿。”在班主任工作中,她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教师行为的最高准则,关注留守儿童,关注角落花朵。1994年,她本应该分配在城区任教,但一纸调令却把她分到了城厢完小接手一个留级生最多的班级,退却伤感,心中的责任让她无法做到得过且过,她拿出十二分的精力,走家串户进行家访、辅导,用耐心与爱心适应、改变、提升。因为她始终坚信:关爱是点亮孩子的心灯,只有春风化雨般的关爱,才能唤醒孩子沉睡的本性。“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教育陪伴她的蜕变也让她深深体会到师德最高的境界就是用责任与爱心去经营教育。

 

    由于始终勤于钻研、勇于实践、敢于创新,韦华芳的教学工作成果斐然,她先后主持的市级课题研究共6个,参与教育厅课题有5个,已结题8个。主研课题《新课程师资培训的内容、方式与效果研究》,2015年9月获全国中小学科研课题研究成果评比一等奖。2018年主持的课题研究《在计算教学中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方法与途径》获广西教育厅科研成果评比三等奖。她还多次在市、区数学赛课活动中获一等奖,撰写的论文获国家级一等奖12篇,发表国家级刊物8篇。她主抓的小学数学教学成为兴宾教育的一面旗帜。

 

    三、建言献策 倾心为民办实事

 

    2016年,韦华芳经过层层考核成为来宾市人大代表。“群众选我当代表就是对我莫大的信任,我是人民的代言人,要为发展谏言、为民生谏言。”她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勇于为群众呼吁,为教育主动请缨,为民生主动发声。在学校,她常常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传达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三次等会议精神,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自己反复斟酌、考究,两年来,共附议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共8个。2018年,在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她提出的“未检工作普法应创新形式,加强学习、社区等单位的联动,针对未成年开展有针对性的的普法教育活动。”的建设性意见更是令人为之动容。

 

    多年来,她一直保持严谨积极、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勤钻业务,不断追求个人的专业素养,用一份份珍贵的荣誉书写人大代表的荣光。她先后两次获得“兴宾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荣誉称号,2017年参加全国优秀课例展评获广西赛区一等奖,荣获兴宾区道德讲堂优秀宣讲员、来宾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工作者、来宾市百名学习型员工等荣誉称号。

 

    人民代表为人民,芳华永驻为民生。韦华芳二十四载耕耘教育沃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她将继续把人民的要求记在心上,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成为人民群众信赖和满意的代表。(陆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