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深入瑶山调研 助推脱贫攻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秀隆一行到金秀瑶族自治县罗香乡开展扶贫工作调研纪实

发布日期: 2018-09-18   来源: 来宾人大    编辑: 伍敏恒
 

    图为张秀隆(右二)深入贫困户了解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

 

    9月4日至5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秀隆一行5人到金秀瑶族自治县罗香乡通过走访、实地察看、座谈的形式开展扶贫攻坚工作调研。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标益、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成金、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兰向东、罗香乡党委书记胡志辉陪同调研。

 

    图为张秀隆(右二)深入非贫困家中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9月4日,张秀隆一行,先后深入罗香乡龙坪村委11个自然村24个生产队走访贫困户、非贫困户,详细了解了龙坪村脱贫攻坚工作及产业发展情况。

 

    图为在罗香乡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现场

 

    9月5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秀隆在金秀瑶族自治县罗香乡主持召开了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会上,金秀县人民政府县长兰向东、罗香乡党委书记胡志辉、龙坪村委和山茶村委支书分别向调研组汇报了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听取汇报后,张秀隆对金秀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同,并对金秀县及罗香乡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克服厌战松劲的思想。首先要把脱贫攻坚工作当作一份主业,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不能厌战,不能松劲,更不能懈怠,要克服困难,一股作气把这一场脱贫攻坚硬仗打好。

 

    二要把工作抓紧抓实做细。扶贫工作无小事,扶贫工作人员要落细落小,要常入户,要与贫困群众交朋友,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升脱贫质量出谋划策;乡里的领导、包村干部,村委干部,尤其是驻村工作队一定要把自己负责的村的每家每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全部都要搞清楚,比如:住房情况、家庭成员情况、就学情况,产业情况、外出务工情况,家庭收入情况等等一定要做到了如指掌,随问随答,要用绣花的精神来对待目前的脱贫攻坚工作。

 

    三要搞好政策的宣传,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扎实实地宣传国家扶贫政策,解释政策,让国家的扶贫政策深入人心,提高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认知和满意度。

 

    四要抓好扶贫领域作风整顿和腐败领域的整治。要抓好村干部日常扶贫工作的一切模式,如果出现了问题,乡镇党委、纪委要及时做好调查,及时核实,及时了解,及时处理;抓好曝光、抓好教育、杜绝扶贫领域出现任何腐败问题。

 

    五要抓好产业发展,形成产业规模。一要切实做好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在产业扶贫上当地政府要因地制宜,做好产业的论证,充分调整好产业。要先把短期产业发展好,然后再做中、长期产业规划,要先让群众看到发展产业的希望并有信心做今后的产业。二是发挥地方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品牌,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帮助群众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依托特色产业优势带动更多农民群众脱贫致富。    (黄莉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