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两院”工作报告

推进法治广西建设 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来源: 来宾日报 责任编辑: 叶海慧 作者: 何彩威 韦海臣 时间: 2018-01-29

1月28日,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我市代表团代表,对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审议。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院”工作报告回顾工作客观实在,总结经验全面深刻,反映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好报告。

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农生文,市长雷应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标益出席会议。

农生文代表说,“两院”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政治站位高、定位准,总结到位、全面。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推进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尤其在司法保障、司法公正、司法公开、司法为民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面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两个报告振奋精神、鼓舞人心。

农生文代表建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突出问题导向,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加强对基层法院的业务指导,解决能力不够、人才不足问题,加强对基层法院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力度。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继续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健全防范冤假错案长效机制,扎实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加大对电信诈骗、生态保护等公益性诉讼的力度,推进基层检察院基础设施、人才和信息化方面建设,强化司法进校园工作。

莫桦代表说,5年来自治区“两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线,强力推进司法改革,全力维护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推动自治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法治广西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莫桦建议,进一步完善法官员额制改革后的配套措施。他说,法官员额制改革使得现有的法官数量大幅度减少,使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尖锐,因此必须建立起较为完善的配套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改革阻力,推动法官员额制改革顺利进行;同时,建议“两院”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合力。

杨洁代表认为,“两院”报告文风朴实、接地气、惠民生,总结工作具体到位,部署工作扎实可行,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符合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凸显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为广西发展护航的坚定决心,她完全赞同这两个报告。她建议加强法院、检察院司法工作人员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司法办案水平,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坚持司法公正依然是代表们审议的热点。兰向东代表建议,“两院”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坚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实现司法公开与司法公正的高度契合,增强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完善案件流程监控、质量评查、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强化各方面的监督,促进司法公正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