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聚焦地方立法工作 履职尽责推动发展

来源: 来宾日报 责任编辑: 叶海慧 作者: 何彩威 韦海臣 时间: 2018-01-29

1月27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我市代表团代表,审议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回顾5年来的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提炼经验深刻到位、弥足珍贵,是一份体现了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时代性的好报告。代表们建议,结合全区发展实际,围绕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持续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和基层工作新活力等核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更有力的措施,回应社会关切,推动民生改善,更好地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

农生文代表说,过去五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提高立法质量和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硕果累累,令人振奋,报告不仅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更客观分析了新时代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今后工作目标任务切实可行,是一个政治性、指导性很强的报告,对报告完全同意。

农生文指出,去年以来,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举措,全力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及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2017年,来宾首部实体法规《忻城土司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正式实施,建成代表履职活动场所734个,人大代表建议办复率100%,为做好下一步人大工作夯实了基础。他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保护蔗糖和茧丝绸产业发展、水果种苗等方面加强立法调研,适时制定相关地方法规,就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和补偿机制的建立和落实、干部选拔配备等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来宾等4个新建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庞标益代表说,过去五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推动广西民主法治建设和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推广全区各地人大创新履职的经验纳入2018年度的工作重点;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各市、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

金宁运代表认为,五年来自治区人大立法工作成效显著,监督工作积极有效,在做好人事任免和人大的换届工作,以及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具有自治区民族特点的立法工作,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立法之路,为全区加快经济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韦国邱代表认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涉及民生方面的立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广西人民群众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各方面政策提供了保障。目前全社会对于民生改善的需求呼声越来越高,特别是在对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的立法有着强烈需求,他建议自治区人大加大对民生的关注度,适时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和相关立法工作,不断完善相关法律体系,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中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