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山区贫困学子撑起爱的蓝天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最美教师志愿者蒙晓梅

来源: 来宾日报 责任编辑: 黄熙勤 作者: 樊荣华 马婧 伍敏恒 时间: 2017-10-10

 

    蒙晓梅老师在上课。

 

    她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心呵护学生,爱生如子;她收入微薄,却常常慷慨解囊,对接公益机构,倾注大量心血,资助贫困学生,成为远近闻名的公益志愿者;她是孩子们心目中的“好妈妈”,同事心中的好榜样。她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首届最美教师志愿者、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教师蒙晓梅。

 

    恩惠铭记 善人善举激起爱的火花

 

    10月9日,国庆长假刚结束,趁着放学时间,蒙晓梅带上一袋大米和一些衣物,骑着摩托车来到15公里外的加猛村上东屯,看望在北更中心小学就读的莫丰艳和莫玺凤姐妹俩。蒙晓梅是她们家里的常客,每个月都要家访两三次。

    “外公外婆,你们身体还好吗?小艳和小凤姐妹俩在学校都很乖,请你们放心。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我会想办法帮你们解决。”走进莫丰艳姐妹俩破旧的房屋,蒙晓梅与两位老人坐在一起拉家常,询问他们的生活起居和身体情况。

    由于家庭生活困难,姐妹俩的妈妈外出打工挣生活费,一年才回来两次;爸爸在几年前外出打工后丢下姐妹俩没了音讯,小艳和小凤成了留守儿童,只能由年迈的外公外婆照顾。但外公身体不好,外婆双目失明,家庭全部收入只能靠在外打工的妈妈一个人,家庭生活困难。

    2013年,蒙晓梅在投身公益事业后,联系了公益机构,为小艳和小凤两姐妹争取了每人每月100元的助学金,有效缓解了小艳一家的生活困难。

    “如果没有蒙老师的帮助,没有爱心人士的资助,我们都不知道怎么负担两个外孙女的生活费。光靠她们妈妈那点微薄的收入根本无法维持生活。”莫丰艳的爷爷说。

    从事教育事业26年,蒙晓梅每每看到贫困学生失学、无助、衣着破烂,心里都很难受。“我小时候家庭贫寒,看到贫困孩子们的小脸庞,我非常难受,我也是因为家庭贫困差点辍学,后来在乡亲们的资助下才完成学业。我下定决心,一定要为孩子们做点什么。”蒙晓梅说道。

    幼年时,因为家庭的贫困,蒙晓梅几度濒临失学,后来在乡亲们和政府的关爱和支持下,她重新走入学堂。心怀感恩的她初中时就立志“我要回家乡当老师,回报帮助我的乡亲们,改变贫困大山的面貌”。

    一路走来,众乡亲和好心人的善良之举在蒙晓梅的心灵深处播下了一颗爱的种子,她对这个养育她的地方充满了感恩和热爱。因此,她便立志用爱心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投身公益 脚步踏遍千户贫困学子家庭

    2010年12月,蒙晓梅随学校领导陪同广西“良知公益”机构到内仁小学开展大走访,从此加入志愿者的队伍,踏上公益服务的道路。那年她联系公益机构给当地贫困儿童发放价值10万元的200个李连杰壹基金温暖包,让深山里的贫困儿童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

    成为志愿者后,蒙晓梅主动请缨为学校当对接人,积极在贫困山区儿童和公益机构间牵线搭桥,开展爱心帮扶行动。

    2011年5月,蒙晓梅作为引路人带领麦田计划柳州分社到北更乡弄蓝村、加乐村、内仁村贫困学生家中走访,经该机构核实后,30位贫困山区儿童每年可获得600元助学金,直至学业结束。同年10月,她又联系广西东盟狼嚎汽车俱乐部为北更弄蓝小学贫困儿童捐赠了价值4万元的爱心物资。

    2012年,蒙晓梅带领广西“良知公益”机构志愿者走访了北更乡156个贫困儿童的家庭。同时,她又利用暑假、周末,带领麦田计划柳州分社志愿者走访了全乡37位代课教师。在她和志愿者队友的争取下,北更乡贫困儿童共获得温暖包、爱心书包、九成新衣物等爱心物资价值10多万元,该乡代课教师每人每月获百元资助金。同年底,该乡蓝大军等9位代课教师每人获得中国红烛基金慰问金1000元,另28位教师每人获得价值约500元的春节慰问温暖大礼包。该基金于2013年让她负责对接忻城的所有代课教师,全县有蓝芹等44人再次获得千元慰问活动金。

    2013年,她积极促成广西“良知公益”在忻城县北更乡建立贫困农民工子女助养站。通过助养站,“良知公益”每月向85名贫困儿童发放百元助养金直至大学毕业。同时,她的助养站服务范围还拓展到忻城县同样贫困的遂意乡、红渡镇、欧洞乡、果遂镇,如今每个乡镇有20至30名贫困儿童得到资助。

    蒙晓梅的办公室墙上有一幅标语——“做公益需要花时间和金钱”。那么,蒙晓梅的时间从哪儿来?在从事公益事业的7年间,蒙晓梅全部利用寒暑假和周末休息时间,或者叫上爱人骑上摩托同行,或者自己徒步行走,前后走访了1000多户贫困学生家庭;蒙晓梅的金钱从哪儿来?她收入微薄,但走访贫困学生,她经常自掏腰包给上一百或几十块钱,时间长了也积少成多;她牵线搭桥联系公益机构、爱心人士,7年来为贫困师生争取到爱心资金和物资近200万元,资助贫困师生超过500名。到目前为止,北更乡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潜心教学 扎根山村教育二十余载

 

    蒙晓梅热爱讲台,把青春燃烧在七尺讲台上。

    从代课教师到正式教师,从事小学教育工作24年来,蒙晓梅始终兢兢业业,十分重视上好每一节课、对待每一位学生。任学校教研组长的她经常说:“作为一名教师,要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就要带头提高教学水平,教学研究必须不打折扣不掺假。”为给教研组的老师们作出表率,蒙晓梅时常精心组织本组教师进行学习研讨、备课、听课等活动,无论是写论文,还是写随笔,无论是制作教学课件,还是做研究课、公开课、示范课、引领课,她都走在教师们的前面。在进行新教材的实验和研究工作中,为了深入领会新课程的基本理念,她将建构主义理论与平时的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组织好教研组、备课组的每一次活动,在活动中,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和主张。

    在放学时间,蒙晓梅经常为贫困学生“开小灶”,带他们到自己家里吃饭。一来能帮助学生解决伙食问题,二来能增进师生间的感情。“咱们既是师生,也是朋友,不管你们学习还是生活遇到了问题,都可以来找我。”这是蒙晓梅经常对孩子们说的一句话。她的身边时常围满了学生,孩子们不管遇到课程问题,还是有小心事,都喜欢找她,她总是热情而又耐心地解答他们。在她的影响下,学生们都养成爱学习、爱劳动、尊敬师长、兴趣广泛的良好习惯,学习成绩也十分突出。

    由于始终勤于钻研、勇于实践、敢于创新,蒙晓梅的教学工作成果斐然,她先后承担了1次国家级赛事、一次国家级课题秘书、一次区级赛事、4次乡级示范课和1个区级科研课题。她撰写的论文有三篇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上,有7篇论文分别获国家级一、二等奖,有5篇论文分别获省级一、二等奖。如今她是乡级品德教研员,也是忻城县首届名师工程学员。她个人所获的奖项达五十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的比赛也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