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个‘家’就看到了希望”

——象州县罗秀镇军田村人大代表之家扶贫小记

来源: 来宾日报 责任编辑: 伍敏恒 作者: 时间: 2017-09-18

    “谁说村人大代表之家发挥作用不明显?那个军田村的人大代表之家就建得有声有色。”说到村级人大代表之家,大家无不纷纷为象州县罗秀镇军田村的人大代表之家点赞。虽说军田村人大代表之家办公室虽只有20多平方米,但这个小舞台吸引着全市的目光,9月13-15日全市人大代表巡视的首个现场点就在军田。它的亮点和特色在哪里呢?

 

    “军田村委位于罗秀镇东南部,坐落在马鞍山脚下,全村有8个自然屯823户,现有选民2630人。人大代表之家成立于2014年,现有县、镇人大代表7名。”象州县罗秀镇军田村镇人大代表黄金升介绍到。

 

    据了解,军田村“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以来,主要通过建好“家”、管好“家”、用好“家”等三部曲,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开展履职活动,为建设幸福军田村出力献策,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们这个‘家’实现了四有,即:有固定活动场所、有完备的配套设施、有统一标志标识、有规范的记录和管理。”人大代表韦冠勤指着整齐划一的“家”自豪地说到。

 

    有了规范化的“家”该如何管好?如何用好?这个问题深深地刻在7名人大代表心中。

 

    军田村人大代表通过一系列的探索,决定实行人大代表网格管理,每名人大代表具体负责自己所在的选区选民的意见收集、来信来访、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等工作。同时,加强代表之间的学习交流,参政督政。代表之家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活动为军田村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既密切了政府与群众的关系,又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履行了代表职责,发挥了代表作用。

 

    军田村是“十三五”时期自治区级贫困村。人大代表之家积极配合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脱贫工作,力促脱贫攻坚显实效。7名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当中去,他们带领村民到柳州、金秀等地实地参观产业发展,回来后根据本村实际制定了军田村特色种养基地发展规划。一年多来,培育了一个几百亩砂糖橘种植产业基地,争取60多万元建立了千对竹鼠生态养殖基地和百亩莲藕荷花鱼立体种养基地。三大产业基地带动了8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预计年底全村可实现整村脱贫。同时,向上争取170多万资金,完成各个自然屯的道理硬化、路灯亮化,建成新的公共服务中心,完善了军田村的基础设施,村集体经济得到健康发展。

 

    一系列扶贫措施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看到这个‘家’大家就看到了希望。”军田村村委主任韦仕会说。(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