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舞台展风采 贴心为民解忧难

——记合山市人大代表杨三生

来源: 来宾日报 责任编辑: 黄熙勤 作者: 樊荣华 韦覃泉 时间: 2017-08-15

    他放弃月薪4000元的白领工作,返乡当起月薪只有1000元的党总支部书记。有人说他傻,但他心里却跟明镜一样。他常说,身为共产党员、人大代表,要为乡亲们作贡献,农村的广阔舞台更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他就是合山市第九届人大代表、岭南镇里兰村党总支部书记杨三生。

    2015年9月前,杨三生还是一名普通的党员,是当地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中层管理者,每个月领着4000元的工资。2015年9月,杨三生被选举为岭南镇里兰村党总支部书记,2016年7月,他又被推选为合山市第九届人大代表。一头是坐办公室的白领阶层,一头是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月薪仅1000元的基层工作者,杨三生心里明白:作为一名农村党员,农村的广阔舞台更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怀揣梦想,他走马上任了。

    杨三生上任前,贫困村里兰村的党总支部书记位置空缺已有5个月,许多棘手问题摆在眼前。杨三生上任后,作为“班长”,他暗下决心,必须尽快打造一个团结向上的班子。担任里兰村党总支部书记后,杨三生把之前在企业当中层管理的经验搬到了村委。他力争每件事都亲力亲为,班子成员相互支持,很快就解决了村里许多棘手的问题,大大提高了村“两委”的履职效率及能力。

    “上级的政策,是我们农民发展的有力支撑,必须要把好政策传达到村民心中。”这是杨三生常说的一句话。作为人大代表,杨三生及时向选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根据要求认真传达县、镇人大的会议精神。除了上门走访外,他每天晚上都到村里最热闹的活动广场去走走看看,听听老百姓的心声,“每晚广场行”成为他几年来征求民意的好办法、好途径。

    这几年,杨三生将村民最关心的电力、道路、建房、生活用水等民生问题,作为村内规划建设方向,多方筹集资金,完善了本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如今,整个村的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基础设施日益完备,人民生活更加便利,杨三生真正成为群众的“代言人”,履行了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

    和谐稳定,农村才能快发展。上任以来,杨三生把抓社会治安管理、关注民本民生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两年来,杨三生定期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整顿和不稳定因素的调处工作,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抓信访稳控工作,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群众的社会治安满意率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2016年,一张来自水厂的欠费停水通知单,投递至这个新来的村党总支部书记手上——累积拖欠两年的水费没交,整个村子欠款额高达10万多元。涉及几千人的用水问题,若得不到妥善解决,势必会引起群众上访。杨三生当即找来分管该项工作的村委主任商议,决定找水厂协商,保证水持续供应;另一边,他带头关闭各个村小组水阀,哪个组补交齐所欠水费,就开水给哪个组。在杨三生急民所急、敢于担当的精神引导下,这个办法果真奏效了,当天就有两个组自觉补交了水费,没多久,10万多元的欠款全部补齐,解决了欠交水费将导致全村停水的严重问题。

    里兰村是合山市的重点脱贫村,贫困人口433户1504人,占总人口的27.66%。上任后,杨三生一头扎进精准扶贫工作中,同村干部一起甄别筛查出符合政策帮扶的贫困家庭,摸清底数,探索长久的脱贫致富之策。做过销售、办过采石厂、当过企业管理中层的杨三生说:“找准产业,成立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股致富是一条好路子,既能盘活本地资源,促进全村种植结构调整,又能提供就业机会,让贫困户彻底拔掉‘穷根’。”

    在杨三生和村“两委”班子的发动下,已有300多户贫困户自愿加入合作社。与此同时,当地的合亨畜牧养殖合作社、红水河谷生态种植合作社等合作社逐渐发展成熟,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该村已形成畜禽林果等产业遍地开花、人民群众争先致富的良好局面。

    里兰村是杨三生展现自我的大舞台,他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把为村民谋福利的事情一件件办好,得到了村民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