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桂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莅市调研乡村建设随记

来源: 来宾日报 责任编辑: 黄熙勤 作者: 韦瑞君 黄秋惠 时间: 2017-07-26

    7月11-14日,2017年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年中专题调研组到我市,就我市乡村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几天里,调研组成员先后走进象州罗秀镇纳禄村、寺村镇六道村,来宾高新区桥巩镇六村,兴宾区红河红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正龙乡大岭村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我市开展“宜居乡村”建设情况以及实施“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三个专项活动情况。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完善、特色水果种植等给调研组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认为,来宾“宜居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呈现出村容整洁、生产发展、生态和谐的新局面。

    “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结构整齐统一,外形考究,具有浓郁的岭南建筑风格。”在象州县罗秀镇纳禄村,驻桂全国人大代表、来宾高级中学副校长张振玉发出这样的赞叹。当得知纳禄村在“宜居乡村”建设中,群众自筹84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时,调研组成员纷纷点赞并表示,这样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希望该村按照“产村互动、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建设三星级乡村旅游区,发展休闲观光和民俗旅游,在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在红河红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果农忙着给砂糖橘、火龙果、红心蜜柚等名优水果修剪枝叶、锄草,一派繁忙的景象。

    近年来,该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3000多户贫困户种植柑橘35600亩,日均吸纳500人到园区务工,日均收入80-120元。同时,引进世界荷花文化博览园等大项目落户示范区,有效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

    位于该示范区附近的正龙乡大岭村既是该示范区开发建设的组成部分,也是重点辐射带动的村庄。2015年以来,该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率先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前种植水果1750亩。2016年,该村水果产量60万吨,产值220万元,人均增收9000元。让调研组成员欣慰的是,当地村民在脱贫致富的同时,积极响应自治区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号召,通过政府投入、群众自筹、企业资助等渠道,筹集资金400多万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美化村容村貌。

    通过调研,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覃瑞祥充分肯定了我市各项工作,认为来宾不断巩固提升“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建设成果,“宜居乡村”建设有亮点、有特色,产业富民、促农增收初显成效,服务惠民让农村群众更加便利,积累了好做法、好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调研组成员表示,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困难问题,他们将全面总结,认真梳理归纳,并提交全国人大和自治区人大,呼吁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乡村建设,加大资金和人力投入,推动乡村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凌志勇、自治区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黄必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标益、王松胜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