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旧版来宾网>新闻>综合新闻
   
金秀:成立首支瑶族女子志愿消防队
http://www.lbnews.com.cn 2015-01-21 15:43 来源:来宾网

发放消防宣传资料

集体学习消防常识

官兵指导志愿队灭火

1月18日,金秀瑶族自治县首支瑶族女子志愿消防队在金秀镇孟村瑶寨成立。这支消防志愿者队伍的成立,标志着金秀瑶族自治县少数民族农村地区消防安全社会化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深入开展,有效提升农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和防御火灾综合能力。

金秀县地处桂中东部的大瑶山,也是国家级贫困县。但气候温和,四季如春,年均气温17℃,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享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理想的旅游观光和避暑胜地,同时也是全国瑶族支系最多的县份,被著名的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称“世界瑶族文化研究中心在中国,中国瑶族文化研究中心在金秀”。近年来,随着金秀县旅游业的迅速的发展,各民俗村纷纷成立民俗表演队开展瑶族表演吸引游客,以此增加村民收入。但由于少数民族村寨民房建筑多数是用木头搭建,用火用电量增大,客流量增多,火灾隐患难以整改。倘若发生一起火灾,所有的木屋倾刻间灰飞烟灭,那将是致命的打击,一辈子的辛苦将化为泡影。

为彻底的解决金秀县民俗村的消防难题,在金秀县消防大队的努力下,孟村村民自行发动起来,成立一支瑶族女子志愿消防队,主要负责村里的消防知识宣传、排查火灾隐患、定期对消防器材进行维护保养和开展灭火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会迅速组织村民逃生疏散,并扑救初期火灾。

目前,瑶族女子志愿消防队有10人,全部为女性青年。大队还派出专人对志愿消防队人员传授了初起火灾扑救方法、火场逃生自救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灭火救援消防常识,并组织队员们进行了实地操作。金秀县消防大队将继续把农村消防安全工作作为重要大事来抓,逐步协调全县各个民俗村成立志愿消防队,为农村防火工作构筑一道坚实的 “防火墙”。

作者:陈泓              编辑:付华周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